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廊坊南王庄村荣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2017-04-17 16:24:44 来源:廊坊日报

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全国共有717个村寨予以命名挂牌,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南王庄村榜上有名,升格“国字号”。这是大厂首个获此殊荣的村庄,也为该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添上了精彩一笔。

南王庄村是回族聚居村,全村共有156户,400余人。近年来,村“两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入手,陆续开展了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完善提质工程、以危房改造为重点的农民安居工程、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宜居示范工程等,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立足村民大多从事牛羊屠宰加工的实际情况,该村在村南谋划建设了畜牧工贸小区,并兴建一座污水处理站,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实现了村内牛羊屠宰加工专业户全部入区经营,使牛羊屠宰加工的特色产业形成了集群化、无污染、可持续的良好发展局面。目前,小区已陆续入驻50余家企业,年产值近4亿元。该村的清真品牌已走进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华瑞肉类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开创了大厂村级企业上市的先河。优美的生活环境、优越的生活条件,村民们文明向善、乐享幸福生活。

据了解,南王庄村先后荣获了河北省民族工作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和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20多项省市县级荣誉称号,唱响了民族团结事业兴的新乐章。(通讯员 黄蕾 杨学维 王福龙)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