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州这个“最脏”小区要华丽转身

2017-04-17 18:31:15 来源:定州日报

文明社区创建是定州创城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老旧社区、小区的提升改造,更是创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社区综合整治战役明确提出,抓好社区道路硬化、卫生保洁、小区绿化、公共设施、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以及小广告治理工作。加强老旧社区的改造提升;加强对物业弃管小区、居民自治小区的日常管理,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干净整洁。

为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定州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市级领导分赴各社区、小区督导调度,大部分社区、小区已经行动起来,精准对标,精准整改,但仍有一些小区行动迟缓、步伐拖沓、措施不力。

记者目击:“豪庭”不豪,问题突出

4月14日,定州日报微信平台以“这个新建小区被戏称‘最脏’小区,试问何时摘帽”为题,对金世豪庭小区存在的环境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4月15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金世豪庭小区查看情况。进入小区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污秽不堪的垃圾桶,垃圾外溢严重。在门口西侧有一处私自开辟的小菜园,侵占了小区的公共空间。继续前行,小区两边墙壁上商业广告随意张贴,便道上的饮水机已经破损不堪。由于没有施划停车位,道路两边被随意停放的汽车、电动车占去了大部分空间。整个小区,垃圾随地可见,没有一则公益广告和禁烟标识,公共空间少,没有大片绿地。

进入2号楼,楼道口被电动车、自行车和满是尘土的“僵尸车”占据,居民只能侧身而过。地上痰迹斑斑,烟头遍地,垃圾随处可见。墙壁和居民防盗门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小广告,墙根、墙沿等处楼体遭到破坏,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已不见踪影。楼后,楼和围墙之间简直成了垃圾堆放场,无人清理,绿化树木遭到人为破坏。

随后,记者走进电梯间,发现电梯按键存在损毁并且电线裸露,电梯内异味刺鼻,地上一摊宠物留下的小便,安全乘梯警示牌也被撕毁。不少楼层住户在楼道内摆放鞋柜,一处电梯口还存在丢弃的生活垃圾。

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买这个小区,就是看中了它的地段,谁会想到乱成这样?除了地理位置好点,别的一无是处!”

金世豪庭小区位于中山路与明月街交叉口西北角,共有三栋居民楼。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振虎介绍说:“小区2011年建成入住的1、2号楼为塔楼结构,每栋26层,每层11户,4部电梯,目前共入住500余户居民。小区人口多、密度大,楼间距小,几乎没有停车区域,所以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主管部门:当日下午即整改

就金世豪庭小区存在的问题,4月1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小区所属的西关南街社区居委会,见到了分包该社区的西城区组织委员渠永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义超。渠永介绍说,金世豪庭小区的问题比较复杂,原开发商未将维修基金上缴建设部门,而是携款潜逃。第二任开发商李某接管后,沿用原开发商物业,后李某出车祸死亡,物业处于瘫痪状态。为加强小区管理,经西城区等有关单位批准,成立了金世豪庭业主委员会。但因资金等遗留问题,业委会与物业一直争执不断,业委会想换物业,但找不到有资质的物业公司,为此双方没少闹矛盾,小区管理也一直处于无序状态。西城区曾多次进行协调,目前小区业主所缴物业费、取暖费全部由区里代管,雇用3个保洁员打扫小区卫生,工资也由西城区代发。

渠永说,创城工作启动以来,西城区和西关南街社区以及分包单位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多次找到金世豪庭业委会,协商让业委会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目前,西城区准备出资聘用三个负责人对小区实施管理,为以后成立小区党支部打基础。针对小区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正准备由西城区和西关南街社区共同出资进行墙面粉刷、统一制作悬挂公益广告等。

西关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义超告诉记者,由西关南街社区管辖的无人管理小区达十几个,这些小区的提升改造需要大量资金,社区资金捉襟见肘。针对媒体报道出来的问题,社区一定克服困难,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治。

分包单位:积极提供人力物力支持

记者随即来到金世豪庭小区的分包单位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中心主任马满立告诉记者,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派出8名工作人员到分包社区开展创城工作。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西城区的统一安排,每天协助开展店外店清理、统计破损路面、完善“门前三包”、排查督导小区卫生等行动。对于金世豪庭小区存在的问题,作为分包单位,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根据创城工作需要,全力配合西城区做好整改行动,积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支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扭转金世豪庭小区的落后局面。

城区表态:一周时间整改完毕

4月15日下午4时,记者在西关南街社区见到了现场督导工作的西城区党委书记聂良军。他说:“创城是惠及百姓的大好事儿,欢迎媒体监督,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针对金世豪庭小区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今天中午,我就赶到社区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对标小区提升改造要求,立行立改。下午2时,组织人员清理垃圾、清除违规广告、清除乱栽乱种的小菜园。从明天开始,将按照整改方案对包括规范停车秩序、修缮基础设施等在内的问题开展大规模综合整治,利用一周时间整改完毕,让金世豪庭小区旧貌换新颜。”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