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女子冰球队青春不惧“零基础”

2017-04-18 08:2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眼下,冰上直线滑行对姑娘们来说已无太大难度。

眼下,冰上直线滑行对姑娘们来说已无太大难度。王伟宏摄

□记者 王伟宏

冰刀激起片片冰屑,紧接着传来一声闷响,不到1小时,谢晓楠已经记不清自己摔倒过多少次——4月14日晚,北京浩泰冰上中心冰球馆里,新组建的河北女子冰球队,正在这里进行冰上训练。谢晓楠等该队首批20多名队员顽强地努力着,经历着艰辛,也体会着成长。

这20多名队员,是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冰球俱乐部经过近半年努力,从全省跨项目选拔出来的。队员们此前大多接受过田径、水上项目等训练,还有一些曾练习过足球,但全都没有接受过冰上训练,堪称“零基础”。为了让她们尽快成长,在短暂的理论教学后,教练组就把她们拉到了冰上。

第一次上冰,有人在冰上站都站不稳。但好在她们大多具备运动基础,掌握技术动作要领比较快。河北女子冰球队领队于伟华告诉记者,第四次上冰,队员们就已表现很好了。

而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艰辛的考验还在后边。

训练了几天后,夏尚再次尝试自己穿上冰球鞋。身上厚重的护具还是让她的努力以失败而告终。一旁的助教、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男子冰球队队员张嘉祺看到后,马上走过来,一边蹲在地上帮她穿鞋一边自我调侃:“我现在成了你们的专业穿鞋师傅了。”

虽然已熟练掌握了直线滑行技术,但要学习技术含量更高的滑行动作,还是要吃一番苦头。

加入河北女冰之前,谢晓楠是一名中长跑运动员。性格坚毅的她对自己要求极高。为了尽快练好圆形滑行,她主动调高目标,绕着一个矿泉水瓶子划圈,并不断加快速度、缩小半径。但难以控制的离心力,让她一次次摔倒。一堂训练课下来,她的膝盖上留下了一片淤青。

一个多月之前,黄莺歌还坐在承德四中的教室里。能被选拔进河北女子冰球队,让毫无运动训练基础的她多少有些意外。最初几天的训练,她险些跟不上课。可她并没想过放弃,而是咬着牙紧赶。“陆上拨球训练,第一次拿杆的时候,感觉球太难控制了,一碰就跑;可现在,我觉得球‘听话’多了。”

为了尽快提高训练水平,队里请来了一位有着丰富带队经验的女教练,一名高水平外教也即将到位。

“我们练习冰球两年后才获得持杆训练的机会,一年才能上冰训练40多次。你们的训练条件比我们好多了,而且大多数队员具备运动基础,持杆肯定会比我们当年早很多。”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男子冰球队队长黄鹏的“现身说法”,更增强了姑娘们的信心。

梦想,在姑娘们心中悄然发芽。队员高梓晔说:“我的目标是能在3年后的全国冬运会上拿到奖牌。”谢晓楠说:“下届全国冬运会是我的目标,但我最大的目标是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有着20多年冰球运动经历的于伟华很看好河北女子冰球队,他说:“这批球员身体素质都非常好,接受能力也很强。只要她们练好了,前途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