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百位抗癌明星现身说法 “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

2017-04-18 10:03:02 来源:燕赵晚报

4月15日是全国抗癌日,为了这一天,河北非凡人生俱乐部的抗癌明星们最近一直忙着准备节目。4月17日上午,河北群体抗癌与癌症康复交流暨百名抗癌明星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多位癌症患者讲述几年来抗击癌症的心路历程和励志故事,给癌症病友提出建议,给健康人道出生活的真谛。

现场

百位抗癌明星齐聚 乐观感染全场

4月17日上午,河北非凡人生俱乐部的会员们早早来到表彰大会的活动会场,大家亲切地打着招呼,彼此投以温暖的微笑。俱乐部所有的会员都是癌症患者,他们身患癌症,曾备受病痛折磨,在化疗中坚强挺过来,他们走到了一起,在非凡人生俱乐部这个公益组织中一起笑对苦难人生。

9时,表彰大会在病友们自编的舞蹈中拉开序幕,舞台上的表演者激情饱满,活力无限,丝毫看不出这是一群曾被病痛折磨过的人。台下的观众不时鼓掌,节目表演结束后,表演者走下舞台,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些因癌症而相识、互相鼓励的病友们早已成为心灵相通的朋友,与其说这是一场表彰大会,不如说这是熟悉的朋友们在一起举办的联欢会。

点燃群体抗癌之火,照亮康复的希望之路。此次表彰大会由病友个人申报,组委会根据优秀事迹材料认真审核评定,选出100名抗癌明星。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37岁。

故事

左福英:抗癌37年 81岁依旧精神矍铄

左福英

“当时我的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9岁,我心想,我要是垮了,两个孩子怎么办,这个家可怎么办!”左福英今年81岁,1981年被告知自己患了乳腺癌的情景对她来说仍历历在目。最开始左福英身体上出现了个粉瘤,切掉后不久,又出现了新的瘤,到医院做了检查后,她回家等结果。“那时是我同事找到我,让我别害怕,抓紧时间住院,我当时两腿无力,瘫在了地上,说不出话来。”

左福英一度陷入了消沉,心情抑郁,脾气无常,“当时觉得自己无依无靠,不明白为什么这个病落到了我的身上,不打算治了,身体变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吧!”这期间,亲人、朋友纷纷劝说,可面对大家所说的“能治好”,她还是无法相信。最终让她燃起希望,给予她努力活下去勇气的是她的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年纪不大,十分懂事,左福英在5岁时失去了母亲,她再也不愿两个孩子也像自己一样从小失去母爱。“能多活一天是一天,就拼吧!”从消沉中走出来已是5个月后,她住进医院,开始了长达8年的治疗。

长时间的化疗让左福英的头发几乎掉完,脸上也长出了许多斑,“化疗特别痛苦,但是一想到我的孩子,就什么痛苦都不怕了,我要活下去,把孩子抚养长大。”凭着这样的信念,她熬过了最难受的8年。可喜的是,从那以后,她的身体逐渐好转,还养成了每天运动的习惯。直到现在,左福英还是坚持早上6时出门锻炼身体,“生命在于运动,我对这句话的理解真是太深刻了,现在不熟悉的人见到我,根本不相信我曾经用了8年时间治癌。”左福英建议患了癌症的病友千万不要恐惧,首先要有战胜癌症的信心,对于老年人来说,千万不能听信各种小道消息,不要轻信保健品,尽量去大医院,配合医生治疗。

“生活中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心态平和些,少些计较,这样的生活怎么可能不好呢?”左福英说。

刘静:学会知足 什么都不如健康的身体重要

刘静

当做医生的同学告诉他患癌时,身体一向很好的刘静以为是老同学在和自己开玩笑。2007年,47岁的刘静被诊断患了鼻咽癌,尽管医生告诉他现在癌症可治,并不可怕,但刘静还是接连几天睡不着也吃不下。郁闷到极点时,他给做医生的同学打电话,问自己还能活多久。“马上元旦了,要不我组织几个老同学给你开个欢送会吧!”同学的调侃让刘静一下子笑了,同学告诉他只要注意别累着、别生气、别感冒,配合治疗,肯定没事。时间证明,老同学的话十分正确。参加了非凡人生俱乐部后,刘静的生活忙碌起来,“主持节目,上老年大学,做烙画,有很多事做,哪还有功夫去想癌呢?我和别人说自己得过癌症,人家都说我是装的呢!”

回想起治疗的岁月来,刘静说得很轻松,可实际上,由于治疗,直到现在刘静的下巴肌肉都是麻木的,他的味蕾也失去了对“甜”的感知。

“无论是病友还是健康人,都应该学会知足,我现在身体不错,我就很满足,对得失也要有好心态,毕竟什么都不如一个健康的身体重要!”

李焰:康复后学起跳舞 生活有了更多精彩

李焰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53岁的李焰表演的肚皮舞让人印象深刻。2013年11月,她一个人去省四院做了检查,得知自己患了乳腺癌,医生当即让她到省四院东院住院。坐上公交车后,她情绪崩溃,在公交车上大哭起来。心情平复后,坚强的李焰一个人办理了住院手续,担心家人着急,直到晚上才把得癌的消息告知家人。

化疗的过程让李焰觉得生不如死,但亲人的陪伴让她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反思得病的原因,李焰说很可能和自己心情长期抑郁有关。2013年,她的母亲去世,之后李焰一直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只要想起母亲,就忍不住哭泣,原本开朗的她一下子像变了个人。半年后,癌症降临到她的身上,“医生说我就是心理状态太差,对身体影响很大。等出院以后,我开始调整心态,这几年,我的生活里不仅多了健康,还多了很多精彩。”

为锻炼身体,李焰学习了肚皮舞,参加了石门中老年艺术团,跟着团员们一起到各处演出。每个月,她还到省四院做志愿者,陪伴癌症患者,给病友们加油鼓劲。

李焰说,这场病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让她去审视过去的生活,把曾经想做却没有做的都给弥补了回来。“生活需要放慢脚步,让更多的精彩来到生活里,给生活更多阳光,给人生更多可能。”

洪铮:健康的生活方式最重要

洪铮

洪铮今年71岁,特意从栾城区赶过来参加大会。1999年他被诊断患了肺癌,当场就把随身携带的烟、打火机扔掉了。手术中他被截掉了一根肋骨,切掉了一叶肺。手术结束时,洪铮已经清醒,他看到手术室中的一个器皿中放着黑乎乎的东西后便问医生:“那是长在我肺上的东西吗?”医生回答道:“对,吸烟造成的。”

在与其他病友的交流中,洪铮发现健康的生活方式太重要了。有人在30多岁时就被查出癌症,平时工作忙,常熬夜晚睡,爱吃垃圾食品,这些对身体的危害极大。“年轻人更应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里多些健康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啊。”

希冀

多年后大家还要在一起

河北群体抗癌康复协会会长、河北非凡人生俱乐部主任杨继信也是一位癌症患者,他乐观积极的心态让很多病友深受感染。

“我们每个癌症患者不幸的遭遇、痛苦的命运,就像是一杯苦咸的盐水。把这杯盐水倒进湖里,苦咸的味就淡了,非凡人生俱乐部就是化解苦咸的湖水。”

表彰大会上,杨继信说,希望5年后、10年后、20年后,非凡人生俱乐部的病友们还会聚在一起,一起演出、游玩,共同演绎生命的精彩。(记者 林建树)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