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间一村民勇闯火海救出瘫痪老太 火灾中煤气罐险些爆炸

2017-04-18 10:0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火海救人英雄李树强(右)和郝万想。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陈双双 记者代晴)4月17日,河间市沙河桥镇政府领导来到东苑各庄村,给不怕危险、火海救人的李树强和郝万想送来慰问品,并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予以表彰。

4月15日傍晚的河间市沙河桥镇东苑各庄村,宁静安详,处处炊烟。17时30分左右,吃完晚饭的李树强和郝万想骑着自行车来到村西遛弯。远远看见一处房顶冒出的烟又黑又浓,“不对,好像是着火了!”

二人紧蹬自行车朝前赶,路上遇见村民马焕弟慌里慌张往家跑,50多岁的马焕弟连急带吓已经蒙了头,哭着说:“是俺家着火了,婆婆一个人在家呢!”

李树强和郝万想一听,二话没说,紧赶到马焕弟家,扔下自行车就往院子里跑。这时候,浓烟翻滚着从窗子、门口涌出来,郝万想冲在前面拉开门把手,瞬间手被烫伤,但他顾不上疼痛,摸进屋子找老人。

李树强说:“我们进去一看,屋里的冰箱、电视、家具都着了,到处都是火苗,一米以下都是浓烟,冰箱旁边就是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危险极了。可是屋里有人不能不救啊!”

二人在外屋没找到老人,继续朝里走。浓烟中,只见老人在里屋的炕上躺着,用布捂着脸,已经神志不清。两人赶紧上前架起老人,抬着就往外走。

“从进去到把老人救出来,一共也没几分钟。但是当时十分紧张,浑身都冒冷汗,生怕煤气罐发生爆炸,就争分夺秒地救人吧!”郝万想憨厚地笑着说。

随后,有村民拨打119报警,消防官兵迅速赶到,半个小时扑灭火灾,避免了更大的危险。

第二天,老人在外地打工的儿子郝贞国连夜赶回家,他对火海救母的李树强和郝万想表达了无限感激之情:“他俩是我们一家子的恩人啊!”

原来,郝贞国的母亲已经80岁,因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妻子马焕弟在家照顾婆婆和儿子。当天傍晚,马焕弟做好饭后,出去找孩子的工夫,家里不幸失火。“当时只有婆婆一个人在家,如果不是他们两个就救不出来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马焕弟依然余悸未消。

李树强,今年40岁;郝万想,38岁。二人都是普通村民,面对众人的夸赞,他们显得很腼腆。尽管都受了点儿伤,但是他们说,这点儿伤不算啥,能救人就行!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