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医务夫妻”路过菜场 救回“猝死”菜贩

2017-04-18 10:3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褚金国 记者李家伟)日前,在黄骅市一个市场上,一名卖菜的商贩突然倒地,出现“猝死”症状。众人围拢上来,可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大家都不知该如何施救。关键时刻,休班在家的黄骅市人民医院“医务夫妻”赵磊和岳琳恰好途经此处。见此情况,两人二话不说立即上前紧急施救。最终,他们专业的处置为患者赢得了最宝贵的“黄金抢救期”。

4月12日是赵磊与岳琳夫妻俩结婚七周年的纪念日。这天下午3点多,他们一家四口准备回家庆祝,在途经黄骅市建设银行菜市场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一群市民的呼喊声。赵磊和岳琳都是黄骅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赵磊是急诊科急救车司机,岳琳是胸外科护士。他们听到呼救后迅速来到人群中,发现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跪倒在地,脸色青紫,周围的群众已经不知所措。

夫妇二人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判断男子为“猝死”症状。经过二人初步诊断,此时男子颈动脉无勃动,呼吸和心跳也逐渐消失。在这生死关头,小夫妻不由分说地放下怀中的孩子,和周围群众一起将男子放平并立即对男子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术。

赵磊说,因为爱人岳琳在休产假,身体比较弱,因此他和妻子便轮流给患者清理口腔异物和心脏复苏,周围群众也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两人现场实施心脏按压大概2分钟时,赵磊说他感到患者缓了一口气,5分钟左右,救护车就赶到了。

急救车上,医护人员对该男子初步检测为心源性猝死症状,途中对其坚持复苏并顺利转到黄骅市人民医院急诊进行高级生命支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忠荣介绍说,这名男子送到急诊后,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已经转入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她告诉记者,如果这名男子心脏骤停超过四分钟,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超过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被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也就是植物人。所以,赵磊和岳琳的急救为该男子争取到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在ICU重症监护病房,我们见到了被救的男子赵福元。据医生介绍,目前赵福元的意识清晰,医院正在对其进行积极的治疗。在病房外,赵福元的妻子说,她和爱人常年在那个小市场卖菜,平时和赵磊、岳琳夫妇也就是偶尔见过。赵福元平时没有心脏病史,最近偶感心绞痛也没有太在意,这次幸亏有他们小两口及时施救,还有那些帮助施救的群众,她一再向大家表示感谢。

赵磊说,他和妻子是医务工作者,看到这种情况什么都没想,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我们都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天职,应该的。”岳琳说,“就当是我们两个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结婚纪念日吧!”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