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以人为本抓创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2017-04-18 10: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人为本抓创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

——访邯郸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高宏志

□记者 赵晓清 梁韶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邯郸人民多年以来的不懈追求。”邯郸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高宏志说,今年是全省创建攻坚年,邯郸市矢志数载不懈怠,将盯紧目标、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攻坚冲刺,力争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突出思想道德引领,让城市既有“温度”、又有魅力,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一方面抓正向引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培树了涉县后池村“新愚公”、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全国文明家庭成千珍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深化“善行河北·温暖邯郸”“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建成用好“邯郸市名人馆”等涵育基地。一方面抓反向约束,从培育规范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入手,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引导人们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推出一批创制性的便民利民事项。近年来,邯郸集中打造了市民网、市民车、市民卡三大市民工程,推出了主城区公益直饮水、小学弹性离校、借道左转等改革事项,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今年,邯郸市将在原有基础上抓深化、抓拓展,重点实施8个方面20项惠民实事。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挂牌成立了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将原来27个部门承担的31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项收费事项整体划转,实现“一局一章管审批,一个大厅办成事”。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城乡齐抓共进,促进全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要深入开展“美丽城中村”和“美丽小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与老旧社区开展“一对一”定点结对帮扶,打造一批居住环境好、社区服务好、物业管理好、精神文明好的城中村和小区。发挥寿东村、小堤村两个“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引领作用,突出成方连片拓展,突出基础设施提升,突出产业业态培育,打造一批以净绿富为基础、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美丽乡村。同时,扎实推动移风易俗,革除婚丧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风陋习,倡导既有人情味、又绿色节俭的文明乡风。

创建文明城市,广大市民是主体,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过电视、报纸、户外广告、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创建工作,树立先进样板,曝光反面典型,增强群众对创城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围绕打造“志愿之城”,拓展“爱心超市”“微爱接力”“微爱圆梦”三大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旅游等创建,引导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高宏志表示,为加大创城力度,邯郸市成立了高规格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治理工作部,分别由分管市领导任部长,分工负责,强化督导,强力推进。同时,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明确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交通及停车秩序整治等八大攻坚战,梳理出50项重点任务,分解到天、落实到人,全力以赴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