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下周保定将有脊髓灰质炎疫苗到货 “糖丸”改滴剂

2017-04-18 10:55:49 来源:保定晚报

自去年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政策后,由于需求量增加,生产能力不足,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疫苗短缺,部分市民十分关注保定市脊髓灰质炎疫苗短缺问题。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省卫计委正在积极协调调拨,下周保定市将陆续有疫苗到货。为保证接种安全,疫苗由卫生计生相关部门统一配送,市民可放心为孩子接种。

据悉,预防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的“糖丸”疫苗,学名为“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是我国几代人儿时的共同记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一安排,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糖丸”,调整使用针剂灭活脊灰疫苗(IPV)和脊灰疫苗滴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糖丸”退出历史舞台。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免疫规划,过去宝宝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和4周岁共服4次“糖丸”,今后将改为2月龄接种1剂次IPV,之后3剂次为口服bOPV,均为免费。家长也可根据个人情况,在自愿自费的基础上,选择含IPV成分的二类疫苗替代接种。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