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三家文艺校团唱好“改革戏” 节目有市场演员有收入

2017-04-18 15: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立足激发文化发展活力,适应市场需求,沧州市三家文艺校团——沧州河北梆子剧团、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沧州河北梆子剧团改革前,在职职工40余人,但能够上台演出的仅有10人,演出收入多年徘徊在40万元左右。剧团生存成了问题。自2003年开始,剧团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公开竞争和聘任相结合的方式重组梆子剧团班子;实行全员聘用制,对确实不适应剧团需要的人员,实行待岗或在保留身份的同时自谋职业,对剧团急需的人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改革工资薪酬分配制度,根据演出中的主演、次主演、配角,乐队伴奏中的主弦、司鼓等不同岗位给予不同的分值;实行“剧团+剧场”的管理模式,尝试将沧州河北梆子剧团与沧州文化艺术中心由同一法人代表负责,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双赢。截至2016年底,剧团有演职员55人,年演出486场,年演出收入近200万元;主要演员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一般演员年收入也达到了3.5万元。

始建于1956年的沧州杂技团,是沧州市唯一的市级杂技专业文艺团体。过去由于体制机制僵化、演员年龄老化、市场萎缩等原因,杂技团陷入发展困境。立足谋求沧州杂技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改革中该团在2014年成立了沧州杂技演艺有限公司,实行团、企分制的法人负责制,以市场为导向,打造精品节目。去年打造了15个面向国际市场的精品杂技节目,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今年,该公司目前已与韩国公司签订了全年演出合同,同时与英国公司签订了4个月的演出合同,全年合同档期已满。去年,该公司年演出收入为7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200万元。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于1985年建校,在办学规模、艺术发展及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立足更好地弘扬杂技艺术事业,进一步探索校团一体化发展之路,2014年该校成立了河北吴桥天缘杂技艺术团,实行教、学、演一体化发展模式,注重创新,与市场接轨,促进教育改革,校团在国内甚至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