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盐山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家训挂门楣 家风润人心

2017-04-18 15: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群众在参观盐山县优秀家风故事展。 戴绍志摄

盐山薛庄村民刘秀梅嫁入薛堂村以来,秉承“孝为初基,勤俭持家”的好家风,精心赡养年老有病的公公,常年给老人做饭、洗衣、洗脚。去年刘秀梅被评为薛堂村“好儿媳”。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讯(戴绍志、朱林路、石磊)去年以来,盐山县深入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工作。立足弘扬好家风,促进好民风,涵养好社风,形成好县风。

“我们开展的家风家训建设工作,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更好地促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沧州市政协副主席、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

家训挂门楣。根据各村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村容村貌量身订制家训门牌,挂上门楣。与家训呼应,制定村训、邻里公约同时上墙。在吴家阁村,全村400多户都挂上了“家规家训牌”,1000多米的家训村训文化长廊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可别小看家规家训短短的几个字,它能在无形中教化村民积极向上、孝老爱亲。”村党支部书记刘刚亮说。

评选好家风。在中小学校开展“晒家风,讲故事”活动,邀请中小学生与父母共同参与,评选优秀家风故事;在机关、社区、农村开展“夸家风”活动,夸夸亲人、朋友、乡邻的好家风,在全县评出100条好家训,100个善美家风故事。目前,该县1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的家训已全部征集在册,并形成了电子档案。

展示好家风。开展“一廊一室一馆”(家风文化长廊、家风文化室、家风文化馆)建设;建设盐山文明网,开辟专门的家风文化版块。线上线下均分为“孝道、为学、修业、养心、守法、积善、勤俭、励志、宽容、戒私”十个篇目类别,集中展陈盐山人的善美家风故事。在家风家训征集中,韩集镇王古宅村很多家庭把民族团结、邻里和谐作为家训,如“同住一个村,亲如一家人”“宽厚忍让,以德服人”等,各家大大方方地挂着“家训牌”,晒给大家看,达到了传承“家风家训”改善民风、建设好村风的目的。

组建善美家风宣讲团。坚持身边人说身边事,组织机关干部、学生、农民、工人等各个阶层的善美家风家庭代表组建宣讲团,在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农村巡回宣讲好家风,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创作一批文艺精品。针对评选活动中发现的善美家风故事创作一批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通过艺术方式,引领广大群众弘扬善美家风,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韩桥村注重家风传承,2014年开始评选“韩桥好人”,对在孝敬公婆、爱岗敬业、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家风家训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大力宣传,每年年终还要对评选出的“十佳好儿媳”“爱岗敬业标兵”“五好村民”进行表彰奖励。

通过立家风树家训活动的开展,盐山县涌现了一大批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先进模范人物;涌现了一大批家庭和睦、邻里友善、民风淳朴的村庄;涌现了一大批企业家爱心奉献、民间草根善行的感人故事。近年来,盐山县有田清海、张长生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孙朝栋、张景洋等20人被评为“沧州好人”,王岐凤、赵中水等23人获“沧州好人”提名奖。他们不仅展示了盐山人的良好形象,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厚道、大气、创新、勤奋”的盐山精神。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