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涿州女子流浪20多年 近日终于找到亲人

2017-04-18 16:3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位自称刘兰珍(音,后证实为刘兰荣)、55岁左右的女人流浪到了河南新密市,疑似精神障碍,被新密市救助站救助后送到了新密富生精神病院进行治疗。4月14日14时许,记者发布了关于帮助刘兰珍找家的消息和视频, 4月15日,她的家人联系称是刘兰珍的家人,记者安排双方视频相见并确认了身份,确定刘兰珍的真名为刘兰荣,过几日双方将在河南相见。

刘兰荣近照

缘起:流浪到河南被救助,自称涿州人

2016年11月,记者曾帮助刘兰荣找家,然而涿州市豆庄乡派出所称,豆庄村户籍系统中并没有查到叫“张丽云、张丽华、刘兰珍”名字的人。(详见2016年11月5日燕赵都市报5版)

河南省新密市救助站站长郭钱池介绍,2015年8月18日,刘兰荣(当时称作刘兰珍)在河南新密流浪,被当地派出所巡警发现,将她送到了新密市救助站实施救助。她有时称自己叫刘兰珍(音),有时自称张立云(音),涿州豆庄乡豆庄村人,疑似患有精神障碍疾病,被送到了新密市富生精神病院接受治疗。经治疗,她能进行短时间的交流,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新密市富生精神病院医生程龙称,刘兰荣(当时称作刘兰珍)的病情见好,但还是希望能帮她找到家人。

在程龙与刘兰荣沟通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她自称叫刘兰珍(音),父亲叫张冉(音),母亲叫黄婷(音),哥哥叫惠中(音),都是种地的农民。她是涿州豆庄乡人,曾在涿州毛家营、史庄子(后被涿州电视台记者伍蔚文证实涿州中学的前身叫史庄子中学)上过学,还在张庄的厂子里上班,当过车工。

记者想出一个办法,让程龙将涿州市地图中所有乡镇名称一个一个读给她听,看她对哪个名称反应比较大。

问起涿州豆庄乡附近的几个镇,刘兰荣清楚地说出了这些镇的方向:松林店镇和她家挨着,码头镇在她家东边,东城坊镇在她家西边,离她家不是很近。高官庄镇在她家正南方,距离她家大概十二里远。

寻亲:一张地图缩短了她的寻家之路

记者于4月12日分别在保定贴吧和涿州贴吧上发了两则名为“大家认识这个女人吗?她自称是涿州市豆庄乡豆庄村人!”的帖子。

4月13日,记者联系上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伍蔚文,她第一时间在自己的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了寻亲启事。

伍蔚文称,会抓紧时间和当地公安部门对接,接下来在涿州电视台播一条寻亲人的新闻,尽全力帮助她寻家。

4月14日上午11时许,伍蔚文告诉记者,称看到寻亲启事的视频和照片后,有一位安国的张建芳女士打来电话称,照片中的女子好像是自己2015年走失的妹妹。

记者与张建芳取得联系,4月14日13时许,张建芳再三确认后确定不是自己的妹妹。

喜讯:找到啦!家人视频相见,已确认身份

4月14日14时许,记者在网络上再次发布了寻亲的消息。

当日17时许,刘兰荣的侄女刘金平联系伍蔚文,称视频中的女子和她姑姑很像。

当日19时许,记者联系上刘金平。刘金平称,视频中的女子称自己的哥哥叫惠中(音),而刘金平的父亲叫刘会中,但是由于她的父亲去世了,姑姑走失二十多年了,那时候她还很小,所以不能确定视频中的女子就是她的姑姑刘兰荣。

“我从小就是姑姑带大的,我和她还是很有感情的。”说完,刘金平哭了。

4月15日8时许,刘兰荣的侄媳妇张伟联系上燕赵都市报记者,称她公公刘会生(刘兰荣的哥哥)确认视频中女子就是刘兰荣。

当日16时许,记者联系医生程龙安排双方视频相见,刘兰荣的侄子刘华等亲人与刘兰荣进行视频聊天,双方确定了身份,刘兰荣还能准确叫出家中很多成员的名字。

盼聚:双方互留联系方式,准备过几天见面

15日17时许,刘华告诉记者,已经和程龙医生沟通好,准备过几天去河南新密看姑姑刘兰荣。

刘华称,刘兰荣还有个儿子,只不过在她儿子很小的时候她就离婚了,儿子对她没有什么印象。刘华称会尽快和刘兰荣的儿子沟通的。

刘华对记者和涿州电视台的帮助表示感谢。河南省新密市救助站站长郭钱池称,可以帮助联系涿州民政部门协商接回刘兰荣,或者由他们送回。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