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准进不准出!石家庄部分高校的共享单车不共享

2017-04-19 07:22:53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

共享单车由于充分体现了“共享”精神,如今已经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不过,近日有听众反映,石家庄部分高校却明文规定小黄车“只准进校园,不准出校园”,由此引发公众质疑。

△△河北台记者在石家庄学院走访看到,校园内各个出入口以及食堂、宿舍楼前,都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一些地方还张贴着告示牌,上面写着“小黄车禁止出校,仅限校内区域使用”。

△石家庄学院的部分小黄车被闲置

学生:小黄车不能骑出校门是为了方便学生

学生表示:不能骑出去,小黄车禁止出校可以入校,这样说的。校门口都贴着呢,我们没有骑出去过。

也就是说,小黄车一旦进入学校,就无法再出来了。不止是石家庄学院,在河北科技大学,同样执行这类似的做法。那么,为什么会有“只准进不准出”的规定?一些学生告诉记者:

学生表示:也是为了方便学生。之前有一阵好多小黄车都骑出去了,校园里就没有几辆了,后来又专门运进来,所以有一个提示就不能骑出去。

市民:小黄车“只能进不能出”,违背了共享精神

对于高校的这种做法,一些市民认为,这使得本应属于社会公共资源的小黄车,变成了只服务于部分群体。如果小黄车被限制在一个区域内,不仅违背“共享”精神,日积月累也不方便学校管理,造成资源浪费。

市民:如果一些学校只能骑进去不能骑出来的话,可能会造成外面的自行车越来越少,学校里面的自行车越来越多。觉得还是不太方便的,校内是方便,但毕竟校园不是特别大,而且去外面找车子一般不好找,商场门口都不好找。

大众版、校园版存在差别,市民建议完善管理

那么,小黄车“只进不出”的规定是否仅仅为了方便本校在校生?石家庄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实际上,校园内的小黄车在当初注册的时候确实存在着不同。

外面的要交押金的,学校的这个不用,这个是用一个APP软件,注册的时候用学生证。

记者观察发现,仅从外观上来看,校内小黄车与校外的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ofo共享单车客服人员介绍,公司投放的单车确实存在大众版和校园版,二者的差别主要表现在资费上。之前校园版小黄车由于经常被骑到市区,不仅造成校园内单车数量减少,也给管理带来不便。

ofo客服表示:校内车和校外车是不一样的。校内车属于学生用车,每小时0.5元,校外人员每小时1元,所以有的学校会不让您骑出学校。

一些市民建议,可以进一步完善两种版本小黄车的管理,以减少这种特殊规定带来的不便。可以让自行车学生用的和市民用的款式不一样,设计差别大的话,就可以方便大家使用了。(记者冯晔)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