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启动主城区学区管理制改革试

2017-04-19 09: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利)尽管离中小学正式招生还有两三个月,但是石家庄市很多家长已经开始四处打听:让孩子上哪一所学校更好些?

学校管理差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优秀教师单向流动……长期形成的校际差异让择校热多年不退。前几年,石家庄市大马小学一直被贴着“村小+薄弱”的标签,片内的居民择校的较多,有的甚至为上学而重新买房。但今年情况不同,在2016年春季石家庄市启动的主城区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中,大马小学和优质学校金马小学划为金马学区,由金马小学全权管理。划入名校的大马小学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相同的改革模式正在石家庄市逐步推进,这能否成为缩小校际差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破口?

设施共享,薄弱校也用上了3D打印室

中考体育临近,石家庄市第三十二中学的同学们来到石家庄市第四中学塑胶跑道上练习长跑、立定跳远,不远处还有同学在投掷实心球。三十二中只有一个跑道周长100多米的土操场,与中考标准操场差距较大,于是同一个学区的石家庄市第四中学无偿向他们开放了塑胶场地。

去年初,石家庄按照以强带弱、学段一致的原则,1所优质学校与1—2所薄弱学校组成学区,设总校长一名,享有对学区的统一管理权,以缩小区域内校际间的差距。石家庄市第四中学和第三十二中学同属于四中学区,学区成立后打破了校际资源壁垒,优质的教育资源变学校独用为学区内所有学校共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一个地区内学校之间存在经费的投入、办学条件差异是不争的事实。”石家庄市裕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淑杰认为,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除了加大对薄弱校、新建校的投入力度,还需要充分利用区域内先进教育教学设施。

石家庄市裕华区学区管理制改革启动后,神兴学区内运动场、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心理咨询室、科技创新室等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不限时向各校区师生开放;金马小学里,大马小学的同学们在录播教室上课,小马小学的同学们在3D打印室进行创作。

推动优势学校主动参与学区共享机制,这意味着总有一些学校付出的更多,如何变执行“行政指令”为优势学校的主动作为?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由优质学校牵头成立教育集团,强校、弱校、新建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捆绑式发展。

“以往学校之间是竞争关系,谁也不愿意把好的教学资源分享给其他学校。”金马学区总校长袁冠贤表示,在新的模式下,学区之内的教育资源在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实现了资源的“无间隙”共享。

师资共享,让优秀师资真正流动起来

家长择校主要是择教师,教师资源的不均衡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

师资差异集中在优秀教师比例。石家庄市新华区曾做过调查,该区95%的市级以上学科名师、骨干教师集中在中心城区优质学校。

“薄弱学校本身培养骨干教师的能力不足,好学校为了保障自身优势,也不会把专业能力突出、影响力大的名师派出交流。”一名学校负责人表示,由于各种原因,以往的机制并没有达到促进优秀师资流动的目的。

学区制改革启动后,学区校长具有学区内教职员工的统筹调配使用权。为了整个学区的发展,学区校长希望并且也有能力打破原有的校际界限,让优秀教师在成员校之间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第一届新生180人,第二年就招到了327人。新建小学一般6年才能有的成绩,石家庄市绿洲小学一年就取得了。一年间的变化为什么这么大?

绿洲小学所属的神兴学区总校长霍洁介绍,神兴小学选派了18名骨干教师、4名年级组长对这所新建小学施行输血式建设,使其一办学就站在高起点、高平台上。

不仅要输血,还要进行造血。学区成立后,薄弱学校的老师们有了更多学习充电的机会。金马学区隔周进行一次学区间学科教研活动,每个学科均有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负责,大幅提升了学区内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

教师的流动、提升,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神兴学区的雅清小学毕业班数学、英语平均分从2015年的50多分,提高到去年的90多分。成绩的提升,让片内生源流失明显减少。

据了解,石家庄市今年将在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各学区成员学校中,重点培养33名校长、50名中层、100名教师和班主任,以提升学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统一理念,从根本上解决校际差异难题

专家指出,强校、弱校之间除了硬件、师资的差距之外,更深层的差距表现在办学理念上。薄弱学校一般更倾向于把经费投入到硬件建设方面,而优质学校则在教师提升、文化建设等软件方面投入较多。

学区建立之后,办学理念如何统一?学区校长办公例会成为有力抓手。根据要求,试点学区内各校区负责人定期在管理经验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合作,牵头学校与成员学校之间互相借鉴管理经验、管理模式等,这样可以直观、有效地提高学校管理层面的交流和合作,初步实现了统筹管理。

同时,试点学区尝试在学区层面、校区层面、年级层面、跨校区部门层面设立的立体网格化微信群,校区间、部门间、各年级间、班主任之间、学科教师之间均实现了时时事事全方位无障碍沟通。

改革中,“一拖二”“一拖三”的学区模式,会不会把优质学校拖垮?在学区成立之初,袁冠贤也有过这样的担心,“培养起来的得力干将们去带动薄弱学校发展了,少了左膀右臂,还要承担三所学校的发展,工作压力很大。”

针对这一问题,石家庄市部分学区采取了管理重心下移的扁平化管理,学区内每所学校设执行校长,分别组成管理团队。执行统一的制度、统一的考核办法、精细化的检查反馈、网络化办公使各个校区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这种扁平化管理模式,打破了以往以校长为中心、事事需要授权的模式,使学区校长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袁冠贤说,如今,老师和校长们对学区制改革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