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今年重点办好20项利民实事

2017-04-19 10:0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景霄 记者梁韶辉、刘剑英)超市购买的蔬菜、水果是否存在农药残留,生鲜肉、水产品是否安全,仅需10多分钟,现场检测就能给你答案。邯郸市主城区继去年10座“食品安全驿站”投用后,今年将在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新建50座“食品安全驿站”,为消费者提供生鲜肉、蔬菜、水果、水产品及现场制售食品安全快速检验,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从邯郸市委改革办获悉,该市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今年将重点实施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等8方面20项便民利民改革举措,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

保障食品安全。实行屠宰企业驻厂(场)监管,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制度与标准,让群众吃上放心肉。推进农产品市场、大型超市“食品安全驿站”建设,实施便民快检、信息速递服务,并与市民网链接,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引导市民安全消费。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试点“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制定有关住院免除押金、出院付费结算等方面的规定和措施,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推行婚育健康服务“多证合一”,将孕产妇保健手册、孕产妇保健卡、生殖健康服务手册、儿童保健手册、儿童预防接种证等证件合并为《婚育健康全程服务手册》。建立社区医疗快速急救工作体系,依托社区医疗机构,为社区内突发急性病、遭遇体外伤或不便移动身体、有上门急救需求的患者,第一时间提供入户急救服务。

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推广市民电动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依托“天网”工程,对已安装智能芯片的电动车自动识别、定位管理,通过科技手段打击和防范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问题。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推进快速处理、理赔机制向农村延伸。

实施文化教育惠民。创新“书香邯郸”建设,实施“扫码看书、全民共读”工程,推动数字阅读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基本实现数字阅读全覆盖。做好扶贫助学工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经申请可享受国家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助,每个家庭每学年3000元。

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完善离退休人员认证方式,探索分时段认证、在超市和社保中心设置认证机器、组建社区认证协办员队伍等方式,方便离退休人员认证。推行临时身份证办理“立等可取”业务,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发放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放企业名称库,实行申请人申报企业名称网上自动检索和申报、工商机关网上核准的全程电子化模式。

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推广“一站一室”扶贫工作机制,在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贫困村设立扶贫工作室,明确专人从事扶贫工作,做到有人员、有阵地、有设备,推进基层扶贫工作专职化,解决基层扶贫力量不足问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户,脱贫成效精准到人。

打造舒适生活环境。试点建设智慧小区,利用“互联网+物业管理”新型现代化服务业管理模式,逐步改变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方式,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效率。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结合周边建筑现状、道路交通条件等因素,对主城区“边角地”综合规划,建设健身、绿化、停车场、菜市场等便民设施。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制度,将不服司法机关生效的民事裁判、行政裁判和决定,已进入再审或审判监督程序,而无力聘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建立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机制,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落实人员配备行政编制,逐步加大经费投入,精准打击电信诈骗案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