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17-04-19 10: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会霞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并强调:“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河北作为传统产业大省,能否及时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升级,事关实体经济振兴,事关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的实现。

利用“互联网+”提升传统产业

就像蒸汽机技术和电力技术之于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样,互联网技术是推动新的工业革命的基础力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其给传统产业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也日益凸显。

一是促进生产方式变革。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正在全球加速应用,传统的大规模标准化批量制造的生产方式,正在被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制造、定制制造和网络协同制造所替代,适合单一产品生产的刚性生产系统正在被适合于生产小批量、多品种产品的可重构制造系统所替代。二是推动企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互联网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与推广,可以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服务延伸,由加工环节向研发、维护保养、整体解决方案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提升利润空间。三是优化产业结构。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合和优化,形成众包研发、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型业务,促进工业现代化发展;同时也将打破产业界限,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提高服务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

面对“互联网+”发展潮流,我省应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技术向传统产业各领域渗透,以互联网思维重塑传统产业。一要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进行全产业链改造和提升。通过大数据对农产品市场进行有效分析,利用电子商务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管控,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和精准管理。二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工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深度渗透。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实现生产过程实时监控、数字化物流跟踪、在线检验检测等,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以新技术为催化剂推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推动产业变革与升级。当今世界,以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已经成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催生出大量潜力无限、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融合,催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其二,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装备,可以大大提高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其三,可以开发生产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当前,我省传统产业发展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高端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的产品结构和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结构。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和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应当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加大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提升产业竞争力。产业的发展空间是由其创造的需求决定的,只有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应全面提高企业的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鼓励企业通过新技术嫁接改造等多种方式,开发生产更适合市场需要、技术高、性能好的新产品,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积极推广清洁生产技术,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集约发展。鼓励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全面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以制造业服务化为方向拓展价值空间

所谓制造业服务化,是指制造企业由提供产品为核心向提供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的过程。从“微笑曲线”来看,制造业前端的研发、设计以及后端的销售是整个价值链中利润较高的环节,而生产制造环节则利润较低。制造业服务化就是将传统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围绕制造业生产过程的前端和后端业务开展专业服务。推进制造业服务化,既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又可以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提高综合竞争力,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我省是制造大省,但还不是制造强省,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制造业发展长期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水平,产业结构中一般加工制造环节所占比重较大,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利润偏低。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对于实现河北制造由大到强、向高端转型意义重大。一是要鼓励制造企业围绕产品功能扩展服务业务,积极开展远程咨询、故障诊断、维护检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增值服务。同时,大力开展产品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等服务,不断拓展高端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市场。二是要引导有条件、有基础的制造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逐步转型成为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运作的专业化服务企业。三是要根据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特点,明确近期发展重点。比如,装备制造、食品、纺织等行业,重点开展个性化设计、市场动态预测等服务;钢铁、化工、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重点开展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和电子商务等服务。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