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五个更加”加快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建设

2017-04-19 10:2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固安县突出高端产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吸引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图为固安阿尔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对制冷设备外机进行检测。  门丛硕摄

□通讯员李连勇 张迪 记者孙占稳 解丽达

4月11日至14日,廊坊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与会人员注意到,今年下发到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同往年,右上角印上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今年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便以直观活泼的H5微信页面形式显示在手机上,图文并茂,涵盖过去成就及未来打算。这一创新之举,将使报告得到更生动、更广泛的传播。

未来五年,廊坊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而奋斗。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廊坊怎么干?2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讲大道理,不摆花架子,字字句句都向中央和省委精神看齐,从地方实际出发,与百姓诉求对接。

透过一个目标、五大关键词,廊坊2017年的施政路线图跃然纸上: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左右。

更加崇尚创新

【报告原文:更加崇尚创新,着力加快产业转型跨越提升。】

就在廊坊市“两会”召开的这几天,2017中国(香河)国际家具展览会正在香河火爆开展。

在家具展主会场经纬家居博览中心入口处,一家VR家具体验馆吸引了不少来客驻足。香河开发区机器人小镇入驻企业——潮盟科技公司创新购买模式,用三维成像的手段帮助用户建立起直观的虚拟空间,用户在体验中可随意更换家具的样式、颜色、尺寸等,从而判断家具的适配度。

“创新无处不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和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的创新联盟作用,推动与京津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

一减一增,大力增强产业创新动能。一面加大去产能力度,相关产业实施关停并转和升级改造,提升行业和区域准入门槛,倒逼落后低端产业加快退出市场;一面发展“大智移云”、新材料、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金融业、文化产业、会展经济、健康养老、智慧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协同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创新“势能”。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0%。专利申请量力争突破5000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0%以上;继续实施苗圃、小壮大、小升高、企业上市四大工程,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2%左右;依托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等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与京津高校院所和创新团队的对接合作。

大力增强产业创新效能。进一步释放“双创”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增加财政科技投入,扩大科技基金规模,市县两级设立创业创新投资基金,为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融资服务。

持续实施就业、养老、社保、安居、帮困等民生工程,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图为大厂农村群众喜领养老金。  资料片

更加注重协调

【报告原文:更加注重协调,着力深入推进和融入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毗邻廊坊,它的设立对廊坊未来发展影响深远。重大机遇的叠加交汇,为我们奠定的发展势能空前强劲。”廊坊市市长陈平说,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都有了重大国家战略的支撑,全域加速崛起的态势不可阻挡。

强化与京津区域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协调。支持北三县主动服务和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文创与高端服务业大区;支持主城区和永清、固安依托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组团发展,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高端临空产业大区;支持南三县积极对标、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加快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积极推动京霸、京唐、廊涿固保、城际铁路联络线等轨道交通项目进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廊”。积极推进北京新机场配套交通路网建设,配合推进京秦高速京津连接线、唐廊高速、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建设,实现潮白河大桥竣工通车。

强化与京津城市基础功能、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合作共建项目对接协调。着眼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对标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廊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开展主城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推进县城建设上档升级,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城镇建设与京津同城化一体化发展。针对个人收入、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直接对标看齐京津,加快区域市场要素一体化进程。以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三县统筹发展两大历史性工程,以及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等合作共建平台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与京津的沟通对接机制,加快推动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更加倡导绿色

【报告原文:更加倡导绿色,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保蓝天、保绿水,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虽然转型的路艰难,但我们坚决拥护!”4月11日下午,在参加香河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廊坊市人大代表、香河县顺达皮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凤荣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把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全社会上下联动、整体上齐抓共管,让廊坊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净土常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廊坊未来走绿色发展之路达成普遍共识。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治本攻坚战。坚持和强化依法治霾、协同治霾、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同时把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作为重点,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由治标为主向治本为主转变,确保PM2.5浓度降到62微克/立方米左右,稳定退出全国“倒排前十”。

打好生态修复持久战。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强力开展主城区环城水系、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加快主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水资源优化配置力度,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

度和造林绿化力度,打造特色休闲旅游功能区。

打好“法治生态”速胜战。加强与京津在生态环境立法、司法领域合作,持续开展跨区域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保持环境违法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治理“土小”产业群和“散乱污”企业,加快生态环境立法。

更加厚植开放

【报告原文:更加倡导绿色,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开放是一个地方的综合展示,反映的是政府变革,彰显的是社会进步,蕴含的是地方文明,体现的是经济活跃度。”陈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借势协同发展,拓展开放空间,打造战略平台,提高开放水平。

不断优化行政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覆盖全市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网上行政审批试点。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单位牵头、一个大厅办事、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一枚印章审批”。

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建设,深入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咨询机制,加强信用联动奖惩,尽快推开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改革,农业农村、供销社、科教文卫等领域改革。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做大做强开发区平台,推广廊坊经开区改革经验,加强开发区配套建设,完善开发区考核体系,加快把开发区的开发优势转变为开放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符合全市产业定位的新项目、大项目和创新要素,完善重点产业链条、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支持大型民营企业建设境外产业新城、产业园区,带动关联企业“抱团出海”。

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积极为品牌企业拓宽投资领域,为成长性好的中小型企业加油助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先进的营商文化。

更加推进共享

【报告原文:更加推进共享,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的四年中,廊坊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28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今年安排民生财政支出514.8亿元,同比增加2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8%。”陈平介绍,政府将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共享,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贫有所济的美好愿景与普通百姓离得更近、贴得更实。

促进创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加快市级示范性众创空间和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相一致的社会公共福利常态化增长机制,早日实现与京津一体化、同城化效应。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廊坊建设。今年,廊坊全市新建初中9所、小学31所、公办幼儿园22所。完善住宅区教育设施配建机制,市主城区启动教育扩容提质攻坚行动计划。此外,优化布局、配足师资、打造名校、促进均衡、保障校安,全面提升城乡教育质量;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智慧卫生体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更加惠民的文化事业。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持续实施“一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化平安廊坊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食药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妥善处置各类信访问题,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