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4名“驴友”被困深山 消防连夜8小时救援

2017-04-19 11: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消防官兵扶“驴友”下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 通讯员李旭武、任晓晨)4月17日凌晨4时58分,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4名“驴友”在登山途中被困怀来县瑞云观乡辛房村附近山中,其中一人不慎摔伤,请求救援。

“驴友”报警后,怀来县消防中队接到命令,立即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12名官兵,携带山岳救援装备前往救援。

在行进途中,救援官兵通过不断联系得知,被困的4名“驴友”均为男性,来自北京。16日10时,4人由北京市昌平区长峪城村出发登山,进入我省怀来县境内山区。在骡子圈山顶,一名“驴友”腰部受伤,出现体力不支。加上当时天色已晚,4人与外界通讯不畅,逐渐迷失方向被困山中。直到17日凌晨,两名体力较好的“驴友”出发寻求救助,最后在一山顶的信号基站处报警求救。

确定了“驴友”被困地点后,救援官兵迅速赶到坊安峪信号转播基站,与两名求救“驴友”会合。经了解情况,又一起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前往另两名“驴友”的被困地点实施救援。

据了解,怀来县瑞云观乡山区山体面积大,地形复杂,无便道、无通讯,不足半米宽的山路坎坷崎岖,稍有不慎就会坠崖。最终,在翻过两道山梁后,消防官兵在一处山坡的背风处发现了另两名被困“驴友”。在确定被困人员安全后,救援官兵一路护送两名“驴友”向山下转移。

经过8个小时的艰难救援,救援官兵护送着4名被困“驴友”,于17日13时10分抵达山下,与接应部队会合。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登山前要详细了解山区情况并规划好登山路线,一定要把登山的时间、地点、线路告知亲友。登山时,切不可为寻求刺激冒险选择和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