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手艺焕发新商机 沧州盐山六旬老人崩爆米花收入可观

2017-04-19 11:1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王晓栋)打开爆米花机盖子,倒入颗粒饱满的金黄玉米,再点入少许糖精。拧好炉盖,将爆米花机放置到炉火上,电机便带动爆米花机飞速旋转起来。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团白色烟雾袅袅升起,黑黑的机肚中一颗颗坚硬的玉米粒变成了蓬松香甜的爆米花……20世纪七八十年代盛极一时的手工崩爆米花的老行当近日再现沧州市盐山街头,老手艺人来自盐山县张窑村,名叫张洪砚,今年61岁。

“看着眼前熟悉的画面,闻着飘来的阵阵香味,儿时的一幅幅画面仿佛就在眼前……”一位现场等候购买爆米花的中年女子动情地说:“小时候,听到一声巨响,再闻到那股香气,就知道崩爆米花的来了。爆米花是我童年最喜欢的零食,吃爆米花是我们这代人挥之不去的记忆。”

据张洪砚介绍,他干这一行当,已经整整两年的时间了,“比我给人家开铲车挣得还多呢!”从1986年到2013年,张洪砚一直给别人打工开铲车。近些年,由于年龄偏大,外出打工也没人愿意用了。之后,张洪砚又改行干起了更换窗纱的小生意,但收入并不理想。“我曾经苦恼过,心想,难道60岁就老了吗?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挣钱,没想到还没人愿意雇用,难不成60岁的人就只能在家种那几亩地吗?”张洪砚说,他曾一度为今后的营生苦恼不已。

后来,不甘寂寞的张洪砚通过仔细考察,发现盐山县城卖传统爆米花的生意很不错。“随着社会的发展,干这行儿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如将这一冷门行当干起来,也许不少挣钱呢。”说干就干,张洪砚购买了一套爆米花设备,在盐山县城租了房子,开始了他的爆米花生意。他说,趁着身体还硬朗,能干一点就多干一点,不给或少给子女添负担。“我挺热爱这个老行当的,平时只要没特殊情况,不是特别恶劣的天气,我都会坚持出摊儿。”

张洪砚的爆米花生意分为来料加工和包工包料两种,每袋爆米花一斤左右,卖5元钱;对于自带玉米的顾客,每锅大约四斤,收加工费5元。经营了两年的老行当,结果比他预想得还要好,“可真比打工强多了,每天纯收入都在200元以上,多的时候一天纯收入400多元。”他计划今后再购置台爆米花机,免得崩出一锅爆米花后,黑铁炉机还要降温,耽误时间。

通过两年经营爆米花的感悟,张洪砚奉劝年龄偏大的老哥们儿:给别人打工嫌咱年龄大,干脆咱们就选择适合自身的行业,照样能够发挥余热、照样能够体现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