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最美退伍兵”王延昌 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7-04-19 15:28:16 来源:牛城晚报

“最美退伍兵”王延昌:让辛旺更兴旺

如今,全镇有285户贫困户脱贫

昨日,内丘县小辛旺村外的大棚内,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和村民们正给草莓浇水、修整秧苗。“周末,会有不少城里人来我们这里采摘,现在得做准备。”王延昌说。

半个月前,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发布了11名“最美退伍兵”的先进事迹,其中就有王延昌。如今已声名远扬的王延昌,依旧天天跟村民一起,村里绿化、搞采摘园、建马场,事事亲力亲为。

2003年5月,王延昌结束了11年的军人生涯,从张家口回到家乡办起了物流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已是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

“我当兵走了11年,回来时村里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出门做了几年生意,村里还是那个样子。”村里十几年没啥大变化,让王延昌很感慨。

2012年,村党支部换届,王延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首先从自己积蓄中拿出了30多万元,对村内3条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随后又拿出40万元对硬化后的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

如今,记者眼前的小辛旺已大不一样: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民居分列两旁,宽敞、整洁的水泥街道两侧,各色女贞、百日红等花木催

红吐绿,一条条葫芦、丝瓜藤蔓搭起的立体式框架绿廊在行人头顶蜿蜒……

村美了,王延昌并不满足。“村民富了,村里才能一直美下去。”

王延昌先后组织了20多个村民代表到寿光、北京等地学习,并于2014年成立了昌盛达公司,从50户村民手中流转了肥力最差的300亩沙荒地搞起了农业生态园,建设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

有机草莓渐渐成熟,到大棚采摘草莓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季末算账,一个棚赚了8万元,村民们服了。看到公司里的沙荒地比自家的好地收入还高,村民们动了心,跟着王延昌搞采摘、农家乐、建马场。

如今,小辛旺村的产业带动全镇28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安置当地43名村民就业。村民王振华说:“我原来吃低保,现在每月能挣3000多元钱,托了王书记的福。”

游美丽乡村,采摘红草莓,骑奔驰骏马,尝农家饭菜……如今的小辛旺村是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

“美丽乡村活力十足。”王延昌诚挚地说,小辛旺村欢迎大家来游玩休闲,也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