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争做文明新区人

2017-04-20 07: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纪行:争做文明新区人

4月19日,在容城县奥威路上,环卫工孙小刚清扫马路时发现一棵树木枝干被折损,他立即用绳子进行了固定处理。他说,雄安新区每个人都要主动参与环境管理,合力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公共环境,做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记者陈建宇 赵威摄

记者 陈诚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容城县谷庄社区。社区内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居民们或悠闲地打着太极拳,或坐在木椅上听着收音机,或在小区广场上翩翩起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几年前,谷庄社区可不是这样。当时,村民们刚刚搬进社区,把村里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带进了社区,很多人把垃圾堆在门口,污水也随意往地上泼。”谷庄社区主任王金良说,住进了社区,搬进了楼房,物质条件短期内得到了提升,但居民们精神境界的提高却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

为此,谷庄社区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和提升广大居民综合素质为重心,大力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建立了网格化服务模式,开展了邻居节、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居民们的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社区居民胡喜田今年64岁,是社区居民推选出来的一名“网格长”,因为服务群众表现突出,不久前被评上了社区好人,还在社区功德榜上露了脸。今年4月1日,得知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后,胡喜田走家串户服务群众的热情更加高涨。他高兴地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赶上了新区设立这么大的好事,自己一定要继续发挥余热,为雄安新区和社区的文明建设作更多贡献。

雄安新区的设立还激励着更多志愿者投身建设中。几天前,国网容城县供电公司的张玲和2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容城县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为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还表演了文艺节目。张玲说,雄安新区成立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树立起新区人民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如果将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物质文明比作一座城市的骨骼,那么人文环境、精神文明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容城县文明办主任任颖认为,建设美好雄安,必须要厚植文明沃土,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新区人民的文明素养。

目前,三县在雄安新区筹委会的指导下,正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城市广告整治、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坚,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月9日,雄县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居民对外来人员要热心对待,礼貌待人,用自身的文明行为提升文明新形象,自觉抵制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有害秩序的不文明言行。

4月13日,安新县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父老乡亲,发扬白洋淀精神,把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实际行动,做雄安新区建设坚定的拥护者、光荣的建设者和政策落实的排头兵。

4月14日,容城县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居民争做文明新区人,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的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争做文明新区人、共建美丽家园是新区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倡议书中所说,雄安新区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更加自信、文明的精神风貌,一个生态宜居、文明美好的新区正在徐徐走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