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机场发布警示:净空区域内严禁无人机“黑飞”

2017-04-20 10: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 实习生吕若汐)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消费级无人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4月17日14时15分,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受到无人机干扰,10多架航班备降其他机场。今年以来,杭州机场、绵阳机场、昆明机场、哈尔滨机场、重庆机场都先后发生了无人机“黑飞”影响航班正常飞行的现象,针对近来频频发生的类似事件,石家庄机场日前发布警示提醒公众,机场净空区域内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能释放无人机。

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情况下,无人机操作者“没有空中交通管理意识”“不知道如何向空管部门报备飞行计划”,这种情况业内称之为“黑飞”。当上述情况发生在机场周围时,就会危及机场的正常生产秩序、危及航班飞行安全。民航局于2016年4月出台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中,曾明确机场净空保护区就是无人机管控区域,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能释放无人机。

据悉,石家庄机场净空保护区区域就是跑道中心点两端外各20公里、两侧各10公里的矩形范围。据石家庄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副主任杜年辉介绍,飞机在起降过程中,飞行高度低,一旦与无人机产生撞击,或无人机吸入发动机,可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无人机和飞机相撞或者吸入飞机产生的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截至目前,石家庄机场尚未发生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飞机的事件,但针对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黑飞”问题,石家庄机场联合空管河北分局制定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无人机干扰应急处置预案》,就无人机的发现、对无人机的处置、对预案启动机场运行方式的改变、无人机活动停止后机场运行的恢复等几个重要节点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通报、处置流程。

“目前石家庄机场有完善的无人机干扰处置流程,能够确保及时、高效、妥善处置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维护空中交通秩序、飞行安全及机场正常生产运行。”杜年辉介绍说。除了印发处置方案外,机场净空管理部门还定期在一定范围(区域)内进行净空巡视,以便及时发现处置无人机“黑飞”的情况,同时定期在周边县(市)、镇、村开展净空宣传。下一步石家庄机场还将通过技术手段开展无人机防范。

据杜年辉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技术防范方案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区域无人机活动侦测并迫停系统,飞行区围界上安装侦测和迫停设备;二是电磁干扰枪(无人机处置枪),“石家庄机场计划购入电磁干扰枪,通过人防和技防共同确保净空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也有明确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需承担刑事责任。因此,石家庄机场也向广大无人机爱好者发出提醒,请务必遵守相关净空规定,共同保护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