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多城联创”: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实惠

2017-04-20 09: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志愿者在擦洗街头的宣传橱窗。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定州市深入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图为志愿者在擦洗街头的宣传橱窗。 于常见摄

□通讯员阴若天 记者林凤斌

停车规范了、公厕整洁了、户外广告规范了、乱倒垃圾的少了……古城和新区建设正在加快,商业街区整治初见成效。今年3月以来,定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深入开展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多城联创”,城乡环境和社会精神风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过程,变成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过程,变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说。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完善基础设施

长期以来,虽然群众对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反映强烈,但治理效果并不显著。在创城过程中,定州市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基础设施的匮乏。为此,该市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停车场、垃圾桶、公厕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

交管部门在城区重新进行了停车泊位规划,在商业街、明月街、火车站广场、自来佛街等主干道施划了新的停车泊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施划停车泊位6200余个,设立标识标牌134块,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针对商场、门店门口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施划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停车区300余个。同时,组织警力对非法停车、占用盲道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督导,依法处罚,城区停车秩序得到了根本改观。

环卫部门按主次干道两侧单侧50米1个、繁华商业街区单侧25米1个的标准配备了果皮箱。截至目前,城区已安放3000个果皮箱,并做到按时保洁管理。同时,按照每500户居民设置一处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000处居民生活垃圾点,每天早晚各收集垃圾一次,并逐步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同时,推行生活垃圾点“退街还巷”“退街还院”,逐步取缔城市主次干道及周边的垃圾点。

加强公厕规划设置,将在现有27座公厕的基础上再兴建114座。此外,有关单位对外开放卫生间118座,统一更换标牌,并逐步设立无障碍设施。根据总体要求,各类公厕每天安排专人打扫3-4遍,保证上下水通畅、设施完好无异味。

机关单位先行,党员干部带头

走近定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只见停车区规划有序,所有车辆排列整齐,车头朝向一致。一位前来办事的基层干部说:“以前来这里办事,车辆经常被堵住出不来。现在按秩序停车,大家都方便了。”

市委、市政府带头,给全市创城工作做出样子。创城工作启动之初,定州市从市委、市政府大院停车秩序整顿入手,率先开展大院环境综合整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科局纷纷跟进,规范单位停车秩序,整治院落环境。

日前,定州市教育局在机关门口整修绿化带,铺设草坪,并在相关区域施划了机动车停车位和自行车存放区,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停车秩序;粉刷外墙,清理机关内部卫生死角,整个机关内外环境为之一变。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机关内外环境已全部整治完毕。

与此同时,定州全市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分包路段,义务清理环境卫生。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发放文明倡议书。

市文广新局分包的允正公寓是个老旧小区。该局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到小区清扫杂草落叶,清除小广告,清运生活垃圾。居民深受感动,也纷纷加入进来。目前,小区里多年的小广告、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死面全部被清理干净。清风店镇镇中心街区商户多,客流量大,此前乱贴小广告、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现象较为普遍。针对此,全镇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现已清理小广告5000余处,清运垃圾3000余立方米,发放取消占道经营告知书2000余份。

开展多种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创建的主体。搭建载体平台,让群众参与其中,激发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巩固创建成果。

在创建工作中,定州市突出五个专项整治、四个方面创建和两大工程等工作重点,取得较好成效。五个专项整治行动是: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社区小广告专项整治,商业街区专项整治,市场环境专项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四个方面创建是: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创建。两大工程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工程。为此,该市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挨家挨户发放创城明白纸,征求各家各户意见,进行整改落实,提升市民对创城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围绕创建工作重点,定州市广泛开展了多种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文明办与教育部门联手,通过开展“爱心定州·邻里守望”“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美丽定州·共同呵护”等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创建为民,全民共创”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开展助学助老、文明交通、保护环境、免费义诊、爱心助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市民、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项目化,着力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前不久,定州市神建汽车贸易公司30余名志愿者走上清风北街,清理了上千米路段上的树叶等垃圾。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永辉说:“今后,我们将定期上街清扫垃圾,为定州的全国文明城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