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做好事该不该求表扬?10岁男孩的一句话让人动容

2017-04-20 11:26:00 来源:燕赵晚报

两个10岁的孩子捡了一部手机,交到派出所。民警说会联系孩子的学校进行表扬,其中一个孩子的奶奶说没事儿,孩子也不用表扬。但是,孩子说其实他特别想让老师表扬一下,他想证明他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以及孩子做好事后发自内心的兴奋,让这位奶奶流泪了。她觉得现在很多家长都和自己一样,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想法。

孩子想得到表扬,“证明我也是一个好孩子”

4月17日21时许,石家庄南长街与工农路交叉口附近的小广场上,10岁的刘释远和好朋友郑栋捡到了一部手机。刘释远的奶奶问他们该怎么办,两人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找不到失主,就交到派出所吧。于是,奶奶带着两位小朋友来到了附近的南长派出所。

一位值班民警询问了事情经过,记下了孩子们的姓名和学校、班级,高兴地夸奖他们:“你们做得真好!”民警表示还会打电话通知学校,让学校也表扬他们。但是,郑栋所在的南马路小学与该派出所同属一个辖区,比较好联系,而刘释远所在的草场街小学不在本辖区,联系起来可能要费一番周折。刘释远的奶奶忙说没事儿,孩子也不用表扬。民警让奶奶留下联系方式,找到失主后可以跟她反馈,奶奶说“手机交给咱们民警我就放心了,我们也不用失主感谢”。

回家路上,奶奶再次夸奖刘释远,谁知这个10岁小男孩非常认真地说,其实他特别想让老师表扬自己。奶奶问为什么,他说:“我想证明我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让奶奶感到被刺痛了,并且流下了眼泪。

奶奶失眠了:关注孩子的心理太少了

当天晚上,奶奶失眠了。10岁的刘释远因为做了一件好事,一晚上都很兴奋,不住地笑。孩子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笑了。刘释远的父母工作都比较忙,从小就是奶奶带他多一些。奶奶个性要强,对孙子要求也很高。虽然刘释远的学习成绩不错,但有时调皮捣蛋,有着这个年龄段共有的小毛病、小叛逆,比如上课说话、写作业粗心大意、偶尔会说出不太文明的话等等。每每犯错,奶奶和父母都会严厉地批评他。

“我想证明我也是一个好孩子!”那天晚上,奶奶反复念叨着孙子的这句话。原来,在他小小的心灵里,是非常渴望得到表扬和肯定的。而在大人眼里,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很少认真聆听他们内心的感受。那一夜,奶奶想了很多,凌晨一点多了还睡不着,后来吃了半片安定才入睡。

第二天上午,奶奶又来到了南长派出所,但没有见到前一天晚上值班的那名民警。她还是希望民警能通知到孙子所在的学校,学校能给孩子一个肯定,可又想起“做好事不留名”的话,怕人家误会她是图表扬,很忐忑也很纠结。

“关注孩子内心”引起很多家长共鸣

4月19日下午,民心广场一条长椅上,刘释远和他的奶奶面向西坐着,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和身上,其情其景有一种别样的温暖。尤其是刘释远颈上的红领巾,被映照得格外鲜艳。戴眼镜的刘释远很活泼也很懂事儿,他给记者讲了事情经过,毫不掩饰自己做好事的兴奋:“我在派出所就一直在笑!”

“我是晚报的老读者,我想让孩子得到学校的表扬,可又怕别人说我是图表扬,心里很纠结,不知该怎么办,所以就给报社打了电话。”刘释远的奶奶名叫东桂平,64岁。她拨打新闻热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这件事也能引起其他家长的注意,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

这件事情也让刘释远的妈妈进行了反思。她是一位中学老师,看到儿子做好事后的兴奋劲儿,她突然觉得很心疼:“在这个调皮捣蛋爱玩的年龄,我们一味地批评、指责孩子学习上的不自觉,满眼都是他的不是,却忽视了他善良懂事有爱心的一面,平时对他的鼓励、肯定太少了。”

平时接孩子放学,东桂平经常跟其他家长聊天。她发现很多家长都跟自己一样,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了多少课外班,有什么特长等。让家长们引以为荣的,也多是孩子考了高分,参加什么比赛得了名次等事情。除此之外,孩子品德方面的闪光点,以及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家长普遍关注得比较少。

也正是因为这样,东桂平在微信上与同事、同学等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以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人为她和孩子点赞,有人觉得家长应该在教育孩子和日常生活中多反思,还有人说,孩子就应该多鼓励多表扬,要多关注他们的闪光点。

奶奶为孙子写了两本成长日志

东桂平和孙子刘释远,其实是很有故事的一对祖孙。64岁的东桂平是一位癌症患者。孙子3岁时,东桂平查出患了癌症,如今7年过去了,她恢复得很好。东桂平说,孙子给了她莫大的力量。

那时候,东桂平的头发因为化疗都掉光了,后来长出很短的一点点,三四岁的孙子就拿着一把小梳子给奶奶梳头。“奶奶,你看我给你梳得这个发型好看吧?”“你是最漂亮的奶奶……”

刘释远一出生,奶奶就为他写成长日志,今天喝了多少毫升奶,今天说了一句什么有意思的话,都记下来。如今,成长日志已经有厚厚的两本了。刘释远很喜欢看奶奶记的日志。

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奶奶把很多心思放在了孙子的学习上。即使奶奶身体不舒服,孙子关心奶奶,要给奶奶倒水喝,她的第一反应竟不是感动,而是觉得孙子应该赶紧去写作业,倒水不是他应该干的事情……

民警表示会联系学校表扬孩子

4月18日下午,记者与东桂平祖孙俩一起来到南长派出所。17日晚上值班的那位民警出去执行任务了,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

这位民警名叫祖力刚,也是一位父亲,他的孩子跟刘释远差不多大。祖力刚说,他已将两个孩子拾金不昧的事跟南马路小学说了,刘释远所在的草场街小学还没有联系上,他还会继续联系。“不管是拾金不昧还是其他助人为乐的好事,只要到了我们这里,我们一般都会安排帮助别人和被帮助的人见面,让做好事的人得到感谢,或者跟相关的单位、学校反馈,让好人得到表扬。”

祖力刚说,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儿,却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

应让孩子的智商、情商、逆商共同成长

河北师大教育心理学教授闫文英认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拾金不昧其实是一件大事儿。相比于成人,孩子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品质,更加难得,因此正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这在心理学上叫“正强化”。凡是正确的、好的,就要予以强化,要宣传而不应淹没。一句表扬,代表着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提升他们的道德品质,以后他们会做更多好事,帮助更多的人。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认为,家长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基于血缘关系的“生理家长”,一种是关注孩子内心成长的“心理家长”。“心理家长”当得如何,是衡量家长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应是同步成长的,任何一方面过度都不是常态,但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孩子是高智商、低情商的。因此,家长不应只关注孩子的成绩,更应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孩子的智商、情商、逆商(抗击打能力)共同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我们的教育模式也在改变。学校纷纷开设德育课、心理辅导课,除了学习成绩以外,孩子在为人处世方面的表现,做了哪些公益活动等,也会记入档案。

真正的教育应是言行合一,恩威并施,好的方面要强化,错的就要受到惩罚。孩子做了好事,一定要予以表扬和鼓励,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