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城区首个村级养老中心开业

2017-04-20 14: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养老中心开业当日,工作人员为老人测血压。

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开业。

旭城花园为老服务中心的饺子宴。(资料图片)

记者 蔡艳荣

昨日上午,桥西区十里尹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业。据悉,这是石家庄市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建成的城区首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探访养老中心

十里尹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南二环以南、尹泰家园西区旁,正对着红旗大街,是由红旗街道办事处十里尹村村委会支持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委托河北普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该中心面积达1100平方米,设置有50多张为老床位,是集日间照料、健身、休闲、娱乐、护理和康复为一体的公办民营养护中心,重点满足特殊疾病康复期失能老人短托的需求。

昨天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一处新建的多层楼房内,楼内设置有电梯。位于三层的介护服务区,服务对象既可以是生活能自理的老人,也可以是半自理和失能老人。三层的护理人员都是持证(护士证、护理证)上岗,平日为老人们测血压、血糖以及常见病的护理等工作,他们都能胜任。

四层设有茶室、水墨轩、博弈厅、颐养苑、健硕园等,光线好,环境清新安静。健硕园内,几位家在附近的老人有的坐在按摩椅上按摩,有的在借助设备做足疗。有老人在水墨轩里画画,而在博弈厅里,老人们在聚精会神地打麻将。

目前,位于中心二层的一个社区卫生院正在建设中。除此之外,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还和周边的二甲以上的医院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可以保证老人们在需要住院就医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中心提倡快乐养老的生活方式,为长者提供物质和精神皆富足,健康,愉快,幸福,有尊严的品质生活。”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不仅仅为十里尹村老人服务外,周边社区和村庄的老人有活动、日托等需求的都可以来这里。老人们除了可以享受日托照料外,短期托养照护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比如子女要出差时,可以将老人送到我们这里住上3个月到半年。”工作人员介绍。

“无围墙养老院”的另一种模式

居家养老是目前我国大多数老年人普遍的选择,主要是许多老人不愿意离开社区,因为邻里之间都熟悉,精神上有依附感。

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是以城市社区居委会为建设主体,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选择居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急、助养、助行及精神关怀等基础性服务的养老服务平台。房屋使用面积一般不应小于200平方米,功能按“六室一校”或“五室一课”设置。每个街道建立一所综合性老年人配餐点,每个社区设一所老年餐桌,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依托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注重发挥养老机构有地点,有经验,有人员的优势,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综合运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无围墙养老院”的另一种模式——标准化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们“白天入托接受照顾,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既能满足老人的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和人际交往需求,也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石家庄市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

石家庄市养老口号是:“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2016年11月11日,石家庄市入选国家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12月15日,国家财政第一笔支持经费3827万元拨付石家庄市。到2020年,石家庄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信息为辅助,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基本构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全面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互动发展、并重发展。

今年,石家庄市将新建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十里尹村养老服务中心是石家庄市建成的城区首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在此之前,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老人们可以使用中心的所有娱乐休闲设施,还可以办理日托。而旭城花园为老服务中心的饺子宴,已经成为石家庄传播养老孝亲文化的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