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破除婚丧陋习 磁县一个村三年节省60万

2017-04-20 14:56:18 来源:邯郸晚报

“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操办,既省心又省钱。”在磁县东侯召村,一位刚刚给孩子办过喜事的村民告诉笔者。这一变化源自全县连续三年推行的“除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

在东侯召村的村委会门口,一张红白理事会公告高高悬挂,红白喜事的菜品数目、用车数量、礼金多少、烟酒规格等均有严格规定。村支书兼红白理事会会长陶田说,三年来无论谁家办事都必须遵循,村规面前没有特殊。

村民沈朝元前不久刚给孙子做了满月。酒席不到30桌,每桌饭菜100元左右。街坊邻

里只帮忙不上席,一人一碗大锅菜。事后他盘算了一下,当天共花去5000元左右。十年前,沈朝元为大孙女办满月,当时该村还没有相关村规民约。七十多桌酒席,邻里、朋友、亲戚都受到邀请,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来,七凉八热四扣碗,每桌酒菜标配260元,当天花费了近两万元。“无论红白喜事,办事的时候常常是家庭经济最难的时候,可这次让我节省了15000元。省钱等于送钱,村民们打心眼里感谢这样的好政策!”老沈激动地说。

“小曲好唱口难开”,2014年,该县“除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刚刚启动,东侯召村在第一时间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村规民约。然而,实施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有位村民给儿子办喜事,娶外县的儿媳。女方家听说了东侯召的新规:车不超过七辆,喜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15元,还取消了女方长辈婚后第二天看姑娘的传统。娘家人感觉规格太低,面子挂不住,结婚前一天要悔婚。这可急坏了村支书老陶,他连忙带上两名理事会成员,亲自驾车,不远百里到女方家进行“公关”。不怕冷板凳、不惧闭门羹,讲政策、说利弊,终于感动了女方一家。他们表示,要喜事新办,新娘子以后要做侯召村的好儿媳,做践行村规民约的好典型。

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马和平说,以前办白事要请歌舞团、唱对台戏。歌舞团的表演内容、演员的穿着打扮越来越庸俗化,

与追思行孝的气氛完全相悖,高昂的演出费也让办事者苦不堪言。“除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开始至今,每逢有办红白喜事的家庭,该村红白理事会就将村规民约和相关章程告示牌竖立在办事者的家门外,这也成为该村推进此项活动的典型做法,被兄弟村借鉴。现在“不燃放烟花、不请歌舞团、不唱对台戏、邻居不坐席、忙客不发烟”等红白喜事“五个不”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

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该村平均每年办事15个,三年来一共办红白喜事40余个,平均每件事相比以前省去15000元左右。保守计算,共减少费用60余万元。(王晓波董建华)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