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有沿街商铺乱占店前公共停车位

2017-04-20 15:3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街头私占车位现象随处可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衡水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展,市区人流量、车流量不断增大,繁华街区、商厦门前公路上的公共停车位就显得日趋紧张。近来,不断有读者反映,市区一些沿街商铺为了方便自己经营,长期利用自制的水泥石墩、反光筒或其他物品,占用商铺门前的公共停车位阻止其他车主停车,致使其他车主有车位而不能停车,给城市交通秩序造成了很大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投诉:

保安私占公共停车位

4月16日,衡水市民李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当天她和家人去育才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家饭店吃饭。因为附近都是沿街门店,路边的公共停车位停满了车辆,唯独旁边一家医药公司门口有一个空着的停车位,车位上还放着个反光筒。她过去欲将反光筒拿开,却遭到了这家医药公司保安的拦阻,保安说这是给公司占的车位,别人的车辆不能在这儿停。

李女士说,保安的解释她并不认可,因为医药公司无权私占公共停车位,即便停车位在公司门口也不行。李女士坚持拿走了反光筒,将自己的车停了进去。见此情景,保安威胁说如果不听劝阻车有可能被划。李女士当即用手机把保安拍了下来。李女士说,她最终强行停下了车,这时候旁边一辆车驶走了,保安又拿着反光筒把旁边的车位占了。

走访:

私占公共停车位现象突出

4月18日,记者来到李女士所说的那家医药公司门口,果然看到一个车位上放着反光筒,一个保安模样的人守在旁边。因为别的车位都满了,过来找车位的车辆只得无奈离开。记者拦住其中一位车主,对方无奈地告诉记者,按道理讲,这些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霸占,“但我是过来办事的,哪有时间为停车位较真儿呢!”

随即,记者走访了育才街一带。在育才街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记者看到一家私营停车场,其设置的石墩边界远远侵入了市政道路,导致许多停车位资源白白浪费。当记者向收费员询问有无合法手续时,这位收费员连连摆手,说她只是打工的,什么都不知道。在育才街河建写字楼段,一溜儿沿街门店前,施划有多个公共停车位,记者看到多个停车位被反光筒占据,导致很多车主无法停车。

记者了解到,私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在衡水市区的育才街、中心街、红旗大街、胜利路、永兴路等街道都不同程度存在。侵权主体有较大的单位,有私人停车场,还有城中村村民。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是设置水泥墩、隔离桩,有的则是放个反光筒。衡水城管部门曾多次进行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商铺乱占店前公共停车位的现象仍旧比较突出。

呼吁:

有序停车需要众人配合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除少数单位门前的土地在建筑规划中就已确定,该车位归该单位所有外,其他公共停车位均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道路公共停车位,也无权拒绝或禁止他人停放车辆。也就是说,对于在人行道上规划出的公共停车位,相应店面人员无权制止正常停车行为。

为方便市民停车,近年来衡水有关部门通过实地勘察、调研,在城市道路或人行道上,施划了大量临时泊车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店铺门前规划的车位均是公共停车位,任何时间、任何市民均可在这些公共停车位上泊车。对于私自乱占停车位的行为,市民可及时举报。主管部门会及时进行查处,对于举报属实的进行严肃处理,让公共停车位切实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用。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