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传承雄县“三古” 擦亮文化名片

2017-04-21 06:5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纪行:传承雄县“三古” 擦亮文化名片

4月19日,在雄县亚古城村委会办公室,村民们正在吹奏古乐。记者张伟亚摄

记者 张伟亚

一座新城即将崛起,雄安新区历史文脉的保护备受关注。

4月19日,记者遇到保定学院历史系的十几名老师,他们来到雄县宋辽古战道考察。“除了要下大力气整理新区的历史文脉,我们还将到村里探访,发掘整理非遗、民俗及方言等,为这里的文化得以传承发扬作出应有的贡献。”该院历史系副主任窦文良说。

雄县古称雄州,北宋时期为边关要塞,历史文化悠久。“雄县文脉可谓‘古’字当头,千年遗存宋辽古战道、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雄县古乐、比北京潘家园还要早的古玩市场。”《雄县志》主编周振成说,这“三古”,使雄县氤氲着历史的厚重,浸染着文化的气息。

记者来到雄县这个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踏进位于雄州镇邢村大台的宋辽古战道,触摸着青色古砖,在藏兵洞、迷魂洞、瞭敌洞间穿梭,仿佛看到杨六郎指挥千军万马破辽的英武。

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是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如何保护和弘扬古地道文化,保定学院历史系的老师王敏说,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古地道的知名度。如果地道里面摆设古兵器,外面增加展览室,条件允许的话甚至可以进行情景模拟,这样就能将景区做大,从而提高知名度。

历史悠久的古乐也迎来传承发展新机遇。4月19日15时,在雄县亚古城村委会办公室,10来位五六十岁的村民正在练习吹奏古乐。具有600多年传承史的雄县古乐,至今保留着多种古乐演奏技巧和80余首古曲。

演奏者都是亚古城音乐会的成员,领头人是省级非遗项目雄县古乐代表性传承人史军平。雄安新区的设立,让致力于保护和传播雄县古乐的史军平豁然开朗。他信心满满地说,音乐会有30多名成员,大家自觉地每天轮流练习,可有劲了。“只有提高水平,增加观赏性,才能适应未来新区的发展。”为此,史军平还特意向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胡志厚学习管乐传承与创新。为了储备后备人才,史军平与雄县第二小学达成古乐进校园的意向。

雄县“三古”中,古玩收藏与交易有500多年的历史。“雄县古玩交易真正形成市场是在1978年,虽然不到40年,它可比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还要早呢!”雄县古玩市场“百宝堂”的老掌柜孙文山自豪地告诉记者。

每周一,除了雄县本地,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卖主汇聚到雄县古玩市场外摆摊,天南地北的淘客也涌来,整条街便弥散着浓浓的文化味。

“我们这里的货全国闻名。”说到雄县古玩市场,30岁的“百宝堂”少东家孙玉华颇为自信。他相信无论将来古玩市场规划在哪里,都一定会建得更好。他希望雄安新区古玩店主诚信经营,靠货真价实取胜,因为卖的不仅是艺术品,还有它本身蕴含着的历史文化。“只有大家形成诚信共识,这个市场才能更持久,雄县古玩这张名片才会更响亮。”孙玉华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