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市列出2017至2020年脱贫清单

2017-04-21 15:14:21 来源:牛城晚报

邢台市列出2017——2020年脱贫清单

今年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脱贫计划分三个时间段进行

2017年完成威县、平乡、临城3个县脱贫摘帽,1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8年完成巨鹿、广宗、新河3个县脱贫摘帽,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全市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2020年完成剩余的21个贫困村、7.96万人稳定脱贫,并对已脱贫人口继续给予扶持,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

邢台市2016年预计可实现内丘、临西、南和、任县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5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8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目前,省评估验收结果尚未正式下达。

2016年脱贫任务如全部通过省验收后,全市还有6个国定贫困县,贫困县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6万(全省183.4万,邢台市占比11.4%),居全省第五位,贫困发生率3.53%(全省3.89%);贫困村297个。剩余的20.96万贫困人口中,贫困县11.03万人,非贫困县9.93万人。

今年,邢台市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着力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贫困群众满意度。其中,将突出抓好项重点工作:

——推广股份合作制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财政扶贫资金保值增值。把股份合作制作为贫困群众与市场经营主体利益联结的主要形式,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和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采取资金入股、资产收益等形式,将财政扶贫资金直接入股到龙头企业,或投入生产设施建设,通过合作经营或租赁经营,将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财政扶贫资金保值增值,让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实施六大产业扶贫工程,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调整优化扶贫产业,提升扶贫产业质量效益。重点围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旅游配套服务六大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好 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和价值。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面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增加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一方面,要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好订单定向技能培训,力争使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另一方面,瞄准京津等重点劳务用工区域,建立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各县(市)要适时举行贫困劳动力专项招聘会,提高贫困劳动力输出效率,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使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分工,明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责任单位,确保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扶贫政策不落一项、不落一人。落实好农村低保贫困人员“两线合一”政策。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扶贫标准,在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去年达到

元年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高,实现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不低于 元。落实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做到救助对象核实、救助资金拨付、救助待遇落地“三到位”,确保减轻贫困患者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负担 以上。落实好在校高中(中职)、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三免一助”教育扶持政策,解决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问题。落实好危房改造政策。完成省下达的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力争  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今年计划出列的 个贫困村为重点,通过政府直接投资、新增债券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和融资平台融资等形式筹集资金,实施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改善贫困地区生产条件方面,突出抓好贫困地区灌溉用水、通动力电、生产用路、通讯保障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贫困地区生活条件方面,突出抓好贫困村街道硬化亮化、环境卫生整治、饮水安全、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和标准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建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增加贫困村村集体收入。采取企业投资运营、 模式运营、平台公司运营三种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切实解决贫困村“没钱办事”问题。目前,已有个村级光伏电站正在谋划实施中。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