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疯魔 不成佛

2017-04-21 13: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陈鲁民

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生前常爱说一句话:“不疯魔,不成佛。”意思是说,无论做什么事情,若不是全神贯注,心无旁骛,达不到痴迷的程度,就不可能成功。这既是其创作体会与经验之谈,也是古今中外许多成功者的共同轨迹。

在曾热播的电视剧《解密》当中,数学天才容金珍,为了破解“紫密”电码,废寝忘食,全力以赴,白天计算,晚上计算,连做梦都在计算。甚至于住旅馆在墙上计算,钻山沟在石头上计算,看墓地在坟头计算,杀手用枪指着他的时候还在计算,将生死置之度外,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常言道,“天道酬勤”,他最终成功破解“紫密”电码,成了隐蔽战线克敌制胜的英雄。

如果说,电视剧的情节或许是虚构的,那么,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容金珍式的“疯魔”人物。

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终日沉醉于绘画艺术,时常处于“入魔”状态,每每迷恋于创作而忘记其他。有时,梦中想起一个好的创意,就立刻翻身下床,执笔作画。一次,他在家请客,请帖都发出去了,他却因忙于绘画,把这件事忘了。朋友们赶来赴宴,他还感到莫名其妙。最后,为了赔礼,他送给每个朋友一幅作品。正因为如此,人们说他是“痴黠参半”,画画是天才,干别的都弱智,称他是“才绝、画绝、痴绝”,表现为“痴迷、痴黠、痴智”。

唐代的诗人贾岛,更因痴迷于“炼字”而出名,一个“推敲”典故就让他千古留名。他为写诗炼字已达到了疯癫程度,整天不茶不饭,苦思冥想。曾有两句诗“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短短的诗句,让他琢磨了三年,为此绞尽脑汁,煞费苦心。直到把这两句诗写成了,才感慨万千:“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

搞科学研究、创造发明,同样需要不顾一切的“疯魔”精神。譬如诺贝尔,就曾被人说成是“科学疯子”。他为研究新型安全炸药,多次遇险。在一次实验时发生了爆炸事件,实验室被炸得粉碎,五个助手全部殉职,连他的弟弟也未能幸免,父亲也因惊吓而去世。然而,诺贝尔先生依然百折不挠,继续进行研究,和死神角力。

有一次,只听得一声巨响,实验室里浓烟弥漫。人们都失声惊呼:“诺贝尔完了!”这时候,他从浓烟中冲了出来,满脸是血,一边奔跑,一边高喊:“我成功了,我成功了!”诺贝尔就是凭着这种匪夷所思的“疯魔精神”,终于研制出了新型炸药的安全使用方法。

明朝人万户,为利用火箭飞天,献出宝贵生命。美国莱特兄弟,为研制飞机宵衣旰食,殚精竭虑,一辈子没有成家。俄国物理学家利赫曼,为证实雷电是大气中的强力放电现象,冒险利用铁杆向天取电。他们的“疯魔精神”,不但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而且,自己也名垂史册。

大千世界,人人都在做事,但付出的努力程度却大相径庭,效果自然也天差地别。有人偷工减料,出工不出力;有人三心二意,边做边玩;有人按部就班,满足于朝九晚五;也有人不遗余力,废寝忘食;更有人全力以赴,竭尽全力,不惜“五加二、白加黑”,把事业当生命,干起来不要命,这就是所谓“疯魔精神”。

真诚地羡慕那些成功者,看到他们享受的鲜花掌声,望着他们成功后的巨大荣耀,却往往看不到他们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不顾一切的“疯魔精神”。

美国记者问篮球巨星科比:“你有什么成功秘诀?”

科比幽默地说:“你见过洛杉矶早上四点的风景吗?”因为他二十年来,每天早晨四点就开始练球了,每天练球十四个小时,因而获得外号“球疯子”。

“不疯魔,不成佛”,这又是鲜活而生动的一个例子。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