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20年,石家庄所有新改建道路须建市政消火栓

2017-04-21 14: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改建道路须按标准建设市政消火栓

《石家庄市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出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日前,石家庄市政府下发《石家庄市消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将把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并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水鹤)2869个,所有新改建道路按标准建设市政消火栓。

1 全市共新建消防站19个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石市将坚决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竭力防控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努力减少一般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年度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小于0.19人。

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镇总体规划,与城镇改造统一实施,并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资金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及新一轮总规调整,推动修编、落实消防专项规划,并将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车通道、消防供水等内容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同步。

加强消防站建设对新建城区、开发区和旧城改造的消防站必须与其他市政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建消防站19个,改建消防站1个。

2 消防水源建设纳入同级财政保障

《规划》要求,加强消防水源和消防车通道建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行政区域内消防水源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并将消防水源建设和维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保障;城乡规划、交通运输、城管、水务等部门要落实消防水源建设、维护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消防水源维护保养机制。

结合城市道路改造,修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消防水鹤和天然水源,确保消防用水需要;新建、扩建、改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无市政给水管网的城镇及无消火栓的老旧小区要同步建设蓄水池和取水点。

到2020年,全市新建市政消火栓(水鹤)2869个,所有新改建道路按标准建设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7%。

住建部门应当按照市政道路路网结构和建设计划,优先打通断头路和拓宽巷道,提高道路承载大型消防车的能力,并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设置消防车回车场地、保留消防车作业面,不得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确保消防车的通行能力。

靠近市政消防供水设施的道路和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的沿街道路,应当确保消防车的作业需要。

3 严格审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工程项目

《规划》要求,加强消防安全源头治理。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以及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市场大量涌现的实际,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源头管控,各部门协调联动,综合整治。

严格依法审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建设工程项目,凡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住建、卫生、文广新、民政等相关行政审批部门一律不得予以许可。

加强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未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擅自施工或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或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不按消防安全标准设计、施工、监理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加强建筑材料的消防安全监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外墙保温材料一律使用符合国家技术规范标准的材料,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4 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扑救

《规划》明确,社会单位着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单位消防安全自我评定制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季度、其他单位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自评,60%的重点单位落实“户籍化”管理。

火灾易发、高发并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高危行业、场所要建立消防安全等级评定制度,火灾高危单位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评估。对涉及行业性、区域性的消防安全问题,由政府或有关部门牵头组织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开。

将消防安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内容,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防火公约,推行区域联防和多户联防制度,集中排查整治辖区各类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出租屋等小场所及居民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新建住宅区同步建设消防设施,逐步改造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整合治安巡防等资源,定人、定岗、定责,配备必需的防火、灭火、消防宣传器材和装备,加强志愿消防员业务技能培训,日常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一旦发生火灾,做到3分钟到场扑救。

5 重大火灾隐患政府领导挂牌督办

《规划》明确,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加强对人员密集、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地下轨道交通、多产权建筑、“三合一”、出租屋、文物古建筑等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防火形势持续平稳。

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检查,结合城市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集中整治南三条、新华集贸市场等区域性火灾隐患。

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政府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措施,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对依法提请挂牌督办或停产停业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时限和措施,并组织相关部门督促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