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东光纸箱包装机械瞄准“中国制造” 年销售超过60亿

2017-04-21 15:5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东光县一家包装机械企业产品获评省级著名商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家伟 通讯员柴庆章)历经40余年的发展,从村里的“小作坊”发端,沧州市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从“小”到“大”,快速崛起成当地的“支柱产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命题下,作为实体经济的东光包装机械产业,则又凭借着创新驱动,力争从“大”到“强”,实现“凤凰涅槃”。

1 “大”了之后,问题也来了

20世纪70年代,东光县有农民从上海的包装机械厂里拉来了“业务”:加工刀片。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一粒“火种”,竟然在东光县催生出一个“支柱产业”,现已拥有40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整机产品50余种,形成了瓦楞纸板生产线、纸箱成型及印刷设备、纸箱机械配件耗材等三大产品系列,配件达500余种、上千个规格,几乎涉及包装机械行业的整个产业链。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有率超过60%,东光县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名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纸箱包装机械生产基地”,荣登“2016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

但是,在实现了这样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之后,东光包装机械产业也出现了“大而不强”的问题:专业人才缺乏、技术标准不一、产品附加值低等,这些都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突围”?

2 提档升级成“药方”

面对这样的局面,东光县开出了“药方”,那就是提档升级,紧踩创新驱动的“油门”,通过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来提高附加值,通过完善企业的管理让企业走向“现代企业”。

“原先纸板生产线多是用燃烧锅炉作为主要动力,现在已经实现了‘煤改气’‘煤改电’,不仅是环保方面的进步,更是工艺方面的进步。原先的‘热定型’,现在都改为‘冷定型’了”,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制造联合会副秘书长马荣喜跟这个产业打了40年交道了,说起如今的变化来如数家珍:“原先一般是单机生产,比如要生产一个纸箱,就得需要纸板生产线、印刷机、磨切机、开槽机、钉箱机、粘箱机、打捆机……现在呢,只要一条纸板生产线,然后剩下的所有工序全部融合到了一条‘联动线’里,所有的功能都实现了……”

原先是人工,后来是半自动,现在是全自动、智能化;原先是“各自为战”,产业格局相对混乱,现在是“抱团取暖”,规范产业健康发展;原先产品没有标准,现在是牵头制定多项标准,有的还成为国家标准……

据介绍,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区已成为“省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包装机械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一边是东光包装机械的从业人员进高校进修,一边是高校实验里的科研成果在东光县“落地”。此外,东光县还加强包装机械产业的质量监管,成立了省级检测中心,同时规范行业准则,对业务员实行“执证上岗”,制定产品标准,已经起草认定的就已有62项……此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理念与手段也被广泛利用到传统产业的“改造”当中。

截至目前,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175家,省名牌产品7个,省优质产品15个,省著名商标8个,全行业获专利达300多项,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力量投向自主研发,去掌握“核心竞争力”。

3 从“东光制造”到“中国制造”

虽然只是一个不大的县城,但在东光县,人们却能经常看到外国人,而且肤色不同,语言各异。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常驻东光负责采购业务的外国人保持在四五十人的“规模”。而东光县每年举行的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更是一场“国际盛会”,每届都会吸引大批外国客户前来。

据介绍,目前东光包装机械全行业有35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有50余家外贸公司专门服务于包装机械出口业务。从开始时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地,再到逐渐出口到南美洲,再到如今已经有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包装机械里的“东光制造”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中国制造”中的一个组成部分。2016年,东光县包装机械累计出口约2.5亿美元。

马荣喜分析说,上述现象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东光包装机械的质量、科技水平完全达到了客户的需求,这时再加上价格因素,使得东光包装机械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呈现出强劲态势。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