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法院发布2016年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17-04-22 10:3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4月21日上午,河北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发布了几起2016年河北法院审理的涉及专利权纠纷、不正当竞争、著作权、商标权纠纷等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省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晓玉介绍说,2016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1008件,审结827件。在审结的827件案件中,涉及专利权232件,商标权282件,著作权17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7件。省高院受理二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142件,审结137件。在审结的137件二审案件中,涉及专利权43件,商标权38件,著作权22件,不正当竞争案件10件。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99件,审结84件;受理二审刑事案件12件,审结10件;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行政案件22件,审结21件;受理二审行政案件10件,审结10件。

典型案件:

路易威登马利蒂起诉新源发公司的售假侵权

案情:路易威登马利蒂起诉新源发公司销售假货侵权

路易威登马利蒂是“LOUIS VUITTON”及“LV”系列商标的所有权人。2012年5月8日,路易威登马利蒂发现在河北新源发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简称新源发公司)所经营的市场摊位上销售的标有“LOUIS VUITTON”标识的商品是假冒产品,路易威登马利蒂向新源发公司发出警告函。2012年6月13日,新源发公司回函称,其已告知市场商户不得在市场内从事售假行为。2013年1月24日,路易威登马利蒂发现新源发公司市场摊位仍在继续售假。路易威登马利蒂没有有效制止市场内各涉案售假商户的侵权行为,亦未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侵权行为的再次发生,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路易威登马利蒂的损失,应为以上涉案侵权商户的侵权行为承担连带责任。路易威登马利蒂就此提起诉讼,要求新源发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裁判:新源发公司赔偿路易威登马利蒂15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新源发公司不仅是涉案新源发商贸城的出租方,更是管理经营者,其应承担相应的管理义务,也有能力行使相应的管理权力。新源发公司在路易威登马利蒂代理人先行通知其涉案商贸城多家商铺存在侵权行为的前提下,仍被发现存在包括本案涉案商铺在内的多起侵权行为,且有商铺存在重复侵权行为,新源发公司主观上存在过错,客观上给涉案商标侵权行为提供了便利,应承担较重的赔偿责任。另外,路易威登马利蒂为维权支付的费用38000元也应由新源发公司承担,综上一并确定新源发公司共计赔偿路易威登马利蒂人民币15万元(含合理维权费用)。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