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梅花5角硬币值得收藏吗?钱币收藏爱好者:有一定收藏价值

2017-04-22 11: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记者孟宪峰)4月21日,武邑县桥头乡东新庄村的老李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前些日子有人来村里收购硬币,“那种带梅花图案的5角硬币,收购价格是1块钱。村子里很多人都找出这种硬币卖掉了。我家里有50多枚这种硬币,也卖掉了十多枚。”老李说,他听说收购这些硬币是为了收藏,将来可以升值,他想问问,这种“梅花5角”硬币值得收藏吗?

“梅花5角”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梅花5角”硬币为第四套人民币辅币,从1991年到2001年每年都有发行。硬币面值5角,为黄铜合金,金黄色,圆形。正面图案以梅花为主,图案右上方印有“5角”及其汉语拼音字样,“5”为空心字,中以横纹填满,“5”较大,“角”较小,“角”之勾为宋体。背面图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为主景,国徽上方印有汉语拼音国名,国徽下方印有国名和铸造年号。

“梅花5角”硬币真的值得收藏吗?钱币收藏爱好者郝浩告诉记者,收藏界讲究“物以稀为贵”,发行量和存世量越小,价值才能越高。“梅花5角”硬币在我国已经停止发行十多个年头,属于只消耗不生产的品种,一旦官方宣布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梅花5角”的价格势必会上涨。还有,“梅花5角”硬币在金属材质和制造模具上也有独特的时代特点,所以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1993年版“梅花5角”价格最高

记者走访钱币收藏商家发现,“梅花5角”硬币因年份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如1993年版的“梅花5角”硬币,可以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枚。这是因为1993年我国实行经济紧缩政策,硬币发行量骤减,且在投放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地域数量差异,导致硬币比较稀少。直到1995年,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市场对硬币的需求量倍增,“梅花5角”硬币的发行量才又多了起来。

业内人士称,“梅花5角”虽不像纪念币有准确的发行量,但考虑到流通损耗,符合藏品级的钱币可能并不太多,如从收藏角度看,百姓确实可以进行压箱底收藏,在未来正式退出货币流通后获得增值收益,但是收藏过程中要注意不要使钱币污损,以免影响未来升值空间。另外,根据人民币管理的相关条例,买卖现在还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在交易时也要注意这个风险。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