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临漳举办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

2017-04-22 12:0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2日,邯郸市临漳县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4月22日邯郸电(通讯员李海波、谷振平 记者刘剑英)今天,邯郸市临漳县首届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开幕,期间将举办民俗祭祀、书画展览等活动,传播鬼谷子文化。

鬼谷子姓王名禅,字诩,道号鬼谷,是战国时期著名纵横家、军事教育家,著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等著作。其中《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用以修心修身。鬼谷子不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军事学校,还培养了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等一批叱咤风云的军事家、纵横家。

临漳是“中国鬼谷子文化之乡”。据宋代《相台志》和《临漳县志》等文献记载,早在西汉时期,临漳百姓就在鬼谷子村(今谷子村)修建了祠堂,纪念活动延续2000多年。当地不仅有鬼谷子因母亲王氏食奇谷受孕而出生的历史传说,还保存有清代建造的鬼谷子祠堂,及清光绪年间记载鬼谷子生平事迹的一通古碑。

作为先秦历史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鬼谷子的学术思想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和推崇,在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军事、外交和商战领域影响深远,吸引着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学习研究。近年来,临漳县建设了鬼谷子文化产业园,举办了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鬼谷子文化研讨会等活动。2014年,“鬼谷子传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