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白洋淀百姓畅想雄安新区未来

2017-04-22 13:15: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4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博李俊义)68岁的赵彦光在白洋淀岸边生活了一辈子。今年4月,他的家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航拍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高定位让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寂寂小城一夜之间举世瞩目。

赵彦光是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人,赵庄子村也是安新县白洋淀水域中的传统水区村。赵彦光说:“我可以说是在白洋淀的水里u2018泡u2019大的,多年来淀区老百姓一直靠这淀水为生,前些年是淡水养殖、苇箔加工,近些年是发展水乡民俗旅游。”

“赵庄子村还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是电影原型u2018小兵张嘎u2019的故乡。在烟波浩淼、苇荡丛生的白洋淀,至今还流传着雁翎队员抗日的故事。”赵彦光说。

回想雄安新区消息发布时,赵彦光还是很激动兴奋,不过现在赵彦光等淀区老百姓开始关注新区未来规划和建设。

记者正在采访68岁的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赵彦光。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祥告诉记者:“这几天乡亲们茶余饭后都在讨论新区建设,畅想家乡未来,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未来雄安新区,想多好有多好。”

随着新区的规划和建设,这些世代居住在白洋淀岸边的人们可能会面临家园和生计的变化。“在白洋淀生活了一辈子,若是要搬迁,只希望不要搬得离家乡太远。”赵彦光说。

赵文祥表示,雄安新区建设涉及一些村的征地、拆迁,但淀区老百姓都有共识,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如果要搬迁,让走就义无反顾地走,相信政府的安置一定会让百姓满意。

白洋淀风光。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中共中央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区筹委会也表示,会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当地百姓享受到良好的住房和教育。

多位专家在访谈中说,雄安新区范围内人口密度低,建筑少,新区规划范围“如同一张白纸”,发展空间充裕。

尽管具体规划尚未出台,但中央对雄安新区定位是要打造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意味着以服装加工、塑料包装、制鞋等传统制造业为主的雄安三县势必面临产业的转型调整。

服装行业是容城的特色产业,容城有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900多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2016年,容城服装业完成产值256亿元。河北津海实业集团是容城一家主要生产服装的企业,年生产能力120万套,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其60%的产品用来出口,40%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

位于容城的河北津海实业集团生产制衣车间。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我们传统制衣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转型的机会,我们未来要向着高端、定制化发展。”津海实业集团总经理薛新建说,新区消息发布后,寻求合作的客商特别多,每天都有三四批次客商来厂里参观,打电话或通过网络应聘的技术研发人才也是一拨接一拨。

此外,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敏感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表示,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离不开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要从改善华北平原生态环境全局着眼,重点要优化京津冀的水资源管理,提高水环境治理标准。

记者在赵庄子村采访看到,白墙灰瓦、绿柳婆娑、碧波荡漾,使人恍若来到江南水乡。赵文祥说,为了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我们从处理生活污水入手,铺设了污水管网,还配备了保洁员每天收集垃圾,水面也有垃圾船每天打捞,这些垃圾都要送到处理站集中处理。

白洋淀风光。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治污、绿化、疏浚、清淤,这是长期的系统工程。今年62岁的赵严顺是赵庄子村水上保洁员,赵严顺介绍,为了白洋淀的清澈,他每天早晨七点半上班,晚上七点半才下班,一天要十多次清除打捞淀面上的垃圾。

“近些年,白洋淀的水质改善了,原来不常见的鱼、鸟又重新看到了。”赵彦光希望,未来家乡在变成国际化一流城市的同时,白洋淀的环境也能够更加优美,淀水更加清澈。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