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对外开放主要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7-04-23 06: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稳中有进亮点突出

全省对外开放主要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来自河北省商务厅的最新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三项对外开放主要指标运行稳中有进、亮点突出,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扭转连续下降局面,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

一季度,全省对外贸易扭转了连续下降的不利局面。在进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出口连续一年半负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全省完成进出口总值814.8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出口总值498.0亿元,增长12.5%,高于年度计划目标9.5个百分点;进口总值316.8亿元,增长40.5%。贸易顺差181.2亿元,缩小17.7%。进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0.2和9.4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是河北省对外贸易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河北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扩大与新兴市场国家服务贸易规模。一季度,全省服务进出口总量139.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服务出口27.8亿元,同比增长4%;服务进口112.1亿元,同比增长13%。

外贸企业信心提振,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大幅增加。一季度,河北省有出口实绩企业7772家,同比增加776家。其中,实现出口零突破的企业达2293家,出口65.65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3.2%。

利用外资势头良好,到位外资与合同外资双增长

一季度,河北省利用外资势头良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较快,合同外资增幅较大,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7亿美元,增长54.8%;新批合同外资12.2亿美元,增长378.7%,实现了到位外资与合同外资双增长。

从行业看,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加。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6%,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18.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69.2%,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大项目拉动效应明显。一季度,全省新批超千万美元项目16个,增资超千万美元项目2个。其中,河北春瑞农业科技、河北邺克丹农业科技、河北富锦生物医药、嘉利海水淡化(唐山)公司、廊坊先友星途物流5个项目合同外资均超过1亿美元,投资领域分别为农产品初级加工、农业服务、医药研发、海水淡化、仓储等。

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全省协议对外投资额达14.3亿美元

一季度,河北企业“走出去”势头良好,对外经济合作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省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26家,协议对外投资总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制造业是一季度河北省对外投资的主力。一季度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中,制造业企业8个,中方投资额11.8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82.5%,成为全省对外投资主要增长点。

受对外投资良好势头拉动,一季度,河北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增势明显。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7%和72.7%。其中,河北优势行业表现突出,工业建设项目占新签合同额的58.3%,石油化工项目占31.7%,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占10%。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