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退休老人一身正气抓小偷

2017-04-24 08:5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栾方凝 记者张怀琛)提到李明贵,唐山市丰润区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的邻里街坊都会竖起大拇指:“李师傅不仅修车技术好,更难得的是一身正气。虽然年纪大了,可抓起小偷来却一点儿不含糊。有他在,大伙儿心里都特别踏实。”

李明贵今年69岁。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就在社区街边支起一个自行车修理摊,方便邻里、发挥余热。近几年随着城市发展,这条位于居民区的街道兴起了市场,来往买卖的人多了,也成了小偷觊觎下手的目标。

有一次,一位妇女在李明贵的摊旁买东西,小偷趁她不备,从挎包里偷走了钱夹。他看到后赶忙放下手里的活计,大吼一声:“把钱夹还给人家!”小偷本以为已经得手,见一个老大爷站出来,不仅不当回事,反而拿出一把改锥比划着吓唬他:“少管闲事。”李明贵大步上前一下捉住小偷拿改锥的手,三下五除二将其制伏。退休后的19年里,被他擒住的小偷就有近20个。

“小偷大多年轻力壮,您这么大年纪跟他们硬碰硬,就不害怕?”笔者问。

“沙袋、哑铃、臂力器,这些就是我的健身器材,现在还天天练着呢。而且家里有亲戚是练武的,我虽没学过,但耳濡目染也会些皮毛,关键时候能拿出两下子。”李明贵说,小偷本来就做贼心虚,他们行窃时,只要有人敢站出来,对他们就是一种气势上的威慑,“要是更多人愿意挺身而出,咱们的生活就会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