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最美接种医生杜辰山:37年接种25万人次无差错

2017-04-24 09:59:06 来源:燕赵晚报

骑坏了5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共为全乡适龄儿童接种25万人次;走到哪儿,宣传到哪儿,大喇叭、黑板报、明白纸都是他常用的“武器”……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这不仅是广大儿童接种疫苗宣传的节日,也是奋斗在卫生防疫第一线工作者的节日。今天,记者就带您认识一位河北省最美接种医生——赞皇县西龙门乡防疫医生杜辰山。

■为小朋友接种疫苗。

退伍后到卫生院当防疫医生 一干就是37年

“真是不好意思,正好快到手足口病高发季了,就出去给乡里的学校、幼儿园发宣传页,这么晚才回来,让您久等了。”记者见到杜辰山时,他刚从接种室出来。今年61岁的杜辰山,瘦小的个子,背有些微驼,从当兵到现在一直保持着寸头,黝黑脸上刻着皱纹,精神矍铄。杜辰山在部队当卫生员6年,1980年1月退伍后,便来到赞皇县龙门乡卫生院担任防疫医生,至今已有37个年头,是全县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乡村防疫医生。从业37年来,他总是以一个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奔波在全乡14个村,当起全乡父老的“健康卫士”,成为“河北省最美接种医生”“石家庄市最美疾控人”。

“我只希望自己能够扎扎实实干一辈子,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杜辰山1973年12月刚入伍,就当上了部队卫生员,一干就是6年。参军第一年,杜辰山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就在参军第三年时,遇到了唐山大地震,当时只有20岁的他毅然报名。“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老卫生员,我要去!”杜辰山对卫生队领导说。于是他从50多人的卫生队员中脱颖而出,1976年7月28日,随大部队星夜赶往灾区。

“只要你在这里,我们就放心!”本来去年就该退休在家享清福的杜辰山,就因为这句话,经上级领导同意,退休后就又被赞皇县西龙门乡卫生院返聘,重新回到卫生防疫第一线。

■为村民检查身体。

群众信任 都说“要想不生病,听听老杜讲防病”

37年的时间里,杜辰山不断为自己“充电”“加油”,凡是业务培训,他雷打不动、每期必参加,而且总是班上记笔记最全、听课最认真的一个。在掌握了丰富的防疫知识之后,他还自编明白纸、黑板报、顺口溜,向乡亲们宣传各类疾病的防控知识。

2005年7月,赞皇县实施国家推广的铁强化酱油预防缺铁性贫血项目,龙门乡是项目主要实施乡镇。活动中,杜辰山密切配合全乡所有食品销售点的基线调查工作,当起了志愿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东、西坛山两个重点村,他不辞辛苦,积极宣传,终于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和支持,对300名育龄妇女抽血监测,并将入户调查列入到议事日程,挨家挨户调查铁酱油食用情况。

通过三年的项目实施,使目标人群对铁强化酱油预防缺铁性贫血知晓率得到显著提高,全乡目标人群患病率较干预前下降了20%多,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0%以上。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为此,乡亲们开玩笑说:“要想身体不生病,听听老杜讲防病。”而他也乐于为大家普及健康知识。走到哪儿,就宣传到哪儿,而大喇叭、黑板报、明白纸,都是他常用的“好武器”。

能吃苦不怕危险 骑坏5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杜总是把当兵时那种不怕吃苦、不怕危险、敢打敢拼的劲头用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

1992年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项目在赞皇启动,对结核病人实施免费治疗,经过排查,龙门乡病例最多,有30余人,其中病人最多的榆底村就有6个。该项目要求对所有的病人进行隔日服药,杜辰山不怕被传染,主动承担了榆底村病人的管理工作。每个病人他都亲自登门指导服药,经过耐心细致指导,这6名结核病人都很快康复。

在负责全乡预防保健和计划免疫的同时,他还从1992年开始负责防疫站委托的食品卫生检查,负责辖区14个村的小卖部、面粉厂等食品加工、销售督导工作。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他经常入户通知食品从业人员参加健康体检,针对个别“钉子户”,就是跑再多次、费尽口舌也不放弃,直到务工人员体检合格才罢休。

37年的坚守,让杜辰山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共为全乡适龄儿童接种25万人次,从未发生过接种差错和事故,组织各种宣传、知识普及集中防疫活动200余次,骑坏了5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如今他依然每天奔波在乡村的小路上……

■入户了解居民健康状况。

全市共有400多名接种医生战斗在防疫一线

虽然杜辰山常年不辞辛苦,拼命工作,但是在家里,他却没有落下“好名”。一提起他,杜辰山的妻子是又恨又爱。

2012年5月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期间,杜辰山的爱人打算到集市上购买生活用品,自己不会骑车,想让老杜带她去,可当时他正在集中接种麻疹疫苗走不开,就让妻子自己走着去赶集。不幸的是,妻子在路上被一辆车撞伤,造成胸椎骨折和坐骨骨折。更“可气”的是,当时因麻疹疫苗接种走不开,杜辰山愣是让卫生院院长把爱人送到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等他赶到医院,妻子已经做完手术回到了病房。事后,杜辰山的妻子埋怨了他好几天,他内疚地对妻子说:“我对不起你,对不起这个家,可是乡亲们更需要我,你要支持我啊,媳妇儿!”

谈及家人,年过六旬的杜辰山一改往日的硬汉作风,潸然泪下:“最不能原谅自己的,是2003年抗击非典时,妻子突发心脏病,我在工作一线无法脱身,就让女儿通知了县疾控中心的领导,把孩子他妈送到医院抢救。当日,又赶上儿子高考,他上午考完第一科,顶着烈日回家给他妈和姐姐做饭,然后又送到医院,下午考试中出现了中暑症状,平时成绩名列前茅的儿子被迫复读一年。”

总是有人问他:“老杜,你这么抛家舍业地干工作,值吗?”他总是告诉人家:“为了大家,不顾小家,俺觉得值!”“我把大儿子也送到了部队,我父亲是当兵的,我也是,以后我们家每一代都要出一个当兵的报效祖国。”杜辰山说。

由于忘我工作,杜辰山收获了诸多荣誉。面对荣誉,他没有半点懈怠,“疾控工作,永远在路上”。

据了解,石家庄市共有400多名接种医生像杜辰山一样战斗在卫生防疫第一线。(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