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上市企业谁是“分红王”谁是“铁公鸡”?

2017-04-24 09: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冯阳)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上市公司的“铁公鸡”现象表态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加入“现金分红”的队伍。截止到4月20日,A股共有1545家公司计划分红,合计分红金额达到7235.88亿元。与此同时,不少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仍然位列于A股之中。数据显示,剔除了2015年、2016年新上市的公司,仍有36家公司从未有过现金分红。在54家河北上市公司中,共有33家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华夏幸福以每10股派6.60元居首。

土豪公司大手笔分红

“特别股息”是中国神华为A股市场带来的大礼包。此次公司拟派股息及特别股息合计2.97元,一次性给股东派发590亿元。而中国神华的大手笔也获得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公开点赞。

多次成为A股“分红王”的贵州茅台今年再度被评为“最大方”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67.87元,共分配利润85.26亿元。

此外,次新股吉比特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41元,现金累计分红近3亿元。国光股份则拿出2016年净利润的近2倍现金分红,仅本次分红就拿出2.25亿元。

而与土豪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被称为“铁公鸡”的上市公司。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了2015年、2016年新上市的公司,仍有36家公司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20家公司及其前身上市时间均超过20年,均无现金分红记录。

有分析认为,不少公司选择2016年年报进行“突击”大比例分红或与公司日后会进行再融资有关。此前,证监会曾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而近期监管层面对“铁公鸡”现象的表态也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分红计划。

10派6.6 华夏幸福领跑河北

据燕赵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共有43家河北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的预案,占到全部河北上市公司总数的60%。

作为雄安新区概念股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华夏幸福,以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60元(含税)的分红方案,位居省内上市公司“分红榜”榜首。据了解,自公司2003年末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0次,累计分红金额33.45亿元。此次分红金额预计为19.50亿元。而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实际募资净额则为82.98亿元。

建投能源和荣盛发展则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4.00元(含税)。在公司上市的二十余年中,建投能源已分红18次。2016年度,该公司净利润达到14.53亿元,其分红的比例将近净利润的一半。荣盛发展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9次,分红总额逐年上涨,本次分红金额达到17.39亿元。

长城汽车此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50元(含税)。2016年度,长城汽车净利润突破100亿元,净利润增长率达到30.92%,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先生”,领衔省内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榜。而此次公司的分红总额也突破了21亿元,上市以来累计分红也已超过100亿元。

此外,另有9家省内上市公司对于分红预案做出不分配不转增的决定。其中,宝硕股份和冀东水泥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和-3.69亿元。其他7家公司的净利润则在2亿元以下。而在省内所有上市公司中,只有两家于今年4月上市的新股公司未分红,分别为惠达卫浴和科林电气。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