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宜兴紫砂艺术展”启幕 200余件紫砂作品亮相省博

2017-04-24 10:1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4月22日,“紫器观来——宜兴紫砂艺术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启幕,包括紫砂七大老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240余件紫砂作品同时亮相,外形各异、图案精致的紫砂壶、紫砂杯和紫砂瓶等令观众赞叹,特别是现场的茶艺表演以及紫砂壶的现场制作表演更是引起观众围观。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4日。

据悉,此次艺术展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主办,旨在传承紫砂艺术文化,丰富省会人民的艺术文化生活,助力河北省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领导以及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出席了开幕式,汪寅仙、顾绍培、鲍志强等八位紫砂界的“国大师”也应邀齐聚省会。

此次展览展出的紫砂器精品200余件,为紫砂界较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技艺精湛、构思巧妙,饱含独特的艺术美感。特别是多种多样的紫砂壶,纷繁雅致,技艺天成。据介绍,紫砂艺人们从选料到炼泥过程极其繁复,中间要经过窖藏、淘洗等工序,展出的紫砂器成品颜色呈现朱砂、暗肝、雪莉、松花、豆青、淡黑、轻赭、古铜等色调,造型根据自然界中的鸟兽瓜果的形象进行塑作,并施以丰富多样的纹饰加以美化,使得紫砂器具包罗万象,易趣横生。

在展览现场,工艺美术师现场的制壶表演,更是引起观众的兴趣,大家通过近距离地观看紫砂壶的制作,更直观、更系统的了解紫砂壶的制作工艺。此外,展厅内部还有古琴表演及茶道表演,也吸引了观众驻足欣赏。

当天下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在省博第二报告厅对紫砂知识进行专业讲座。苏冀陶瓷艺术产业研讨会也在省博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