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轮椅上的李翠云:梦想在林地,也在彩云间

2017-04-24 10: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翠云笑得很开心。

李翠云曾四处取经。

通讯员 左大中 陈立勋 记者 韩泽祥 文/图

她9岁丧母,至今说起母亲仍唏嘘不已;她青年时期遭遇车祸致高位截瘫,一辈子与轮椅为伴;她曾感觉人生无望,万念俱灰,闭门不出十多年……然而,如今的她是那样积极向上,面似桃花,笑如春风,银铃般的笑声常常响彻千亩林场。

丧母又遭车祸,美少女变成残疾人

今年36岁的李翠云娘家在献县小平王乡元昌楼村。李翠云在家排行最小,在父母和家人的疼爱中,她的童年无忧无虑,但在9岁那年,她的母亲因病去世,给她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家人依旧溺爱她,特别是父亲,承担了父母的双重责任,抚慰她伤痛而幼小的心灵。小学、初中,她按部就班地学习,毕业后种地打工。按理说,聪明漂亮的她肯定能找个好婆家。

李翠云清楚地记得,20岁那年,一场车祸粉碎了她的梦想。车祸中,她的双腿没有了知觉。

“这种脊椎断裂至少需要三年的恢复期。如果有了一点知觉就能慢慢恢复;如果三年后没有进展,只能终生坐轮椅。”医生的话让她绝望,却也留下一点希望。但在她忍痛尝试各种治疗三年后,那一线希望破灭了。后来,一位好心的医生告诉她,其实“三年”之说,只是医生给她的一个接受现实的过程。

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李翠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彷徨于生死边缘,整天以泪洗面……

嫁给智障丈夫, 十多年闭门不出

李翠云说,当她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时,已经二十四五岁了。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姑娘,二十四五岁没有结婚,在他们那个地方是个很大的问题。媒人一提她的情况,男方基本上都退缩了。

也许是有缘,有好心人为她牵线搭桥,本县河城街镇周屯村一个倪姓人家的小伙子与她年龄相仿,体格也不错,只是智力有点障碍。

心高气傲的李翠云想了很长时间,在家人的开导下,最终嫁给了这个智障小伙。

周屯村离李翠云的娘家近百里,一个坐着轮椅的姑娘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那自卑、迷茫、无奈和凄凉,让她多年不敢出大门一步,很多时候只是坐在院子里看看天空和阳光。她不敢见邻居,不敢跟陌生人说话,生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尤其害怕回忆过去。

然而,婆家人对她呵护有加,丈夫除了智障这点缺陷,对她也是言听计从。特别是一双儿女出生后,她的生活撒满了阳光。

孩子一天天长大,看着公婆丈夫忙碌的身影,从小要强的李翠云萌生了干一番事业的想法。

种植管理苗木,找回自信和尊严

李翠云经常听公公提起合伙承包土地、种了1000多亩苗木的事,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销路不畅,搭进了几百万元。

家人着急,她也跟着着急,于是决定到林地去看看。

2015年秋天,李翠云嫁到婆家后第一次出门,到自家承包的林地转了一圈。

坐着电动轮椅,她在林地里穿行,舒畅的心情油然而生。是啊,生在农家的她多年没到田野里了,特别是从小就闻惯了的花草气息,让她畅快淋漓。

李翠云抚摸着一棵棵可以移栽销售的树苗,忽然感觉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就回身对公公及丈夫说,她要帮他们管理这片树木。

公公倪巨涛一时没听懂她的意思。李翠云又重复了一遍,他们还是不敢相信:一个十多年没有出过门、坐着轮椅、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要种树,而且要管理一千多亩的林地?

看着公公的疑惑,李翠云说,她分析考虑了很久,苗木市场确实低迷,但销路不畅的关键原因还是信息不灵,“你们不懂网络。网上可以销售大量苗木。”

倪巨涛说,听了儿媳妇的一席话,他觉得很在理。经过协商和试探,倪巨涛跟合伙人决心放手把千亩苗木管理权交给了坐轮椅的李翠云。

于是,千亩林场的营业执照和牌子都换了,换成了“翠云苗木家庭农场”。

这个女人不简单,赞美这样阳光的人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李翠云虽然小时候在地里干过活,但还是对苗木种植、管理和销售不在行。

“挂上‘翠云苗木家庭农场’的牌子,当时确实有点……”李翠云咯咯地笑着说,她就不信林地飞不出金凤凰、地里长不出金子。

为了学会林木种植管理,她把两个孩子交给婆婆和娘家的父亲,每天恶补苗木种植管理知识。陌生的经营管理领域,多变的市场行情,李翠云最初也走了好多弯路,但为了掌握技术和知识,她在网上学、跟技术员学、向同行学。

很多人看到一个坐轮椅的女人种苗木,都劝她:这是男人干的、是健全人干的。一个残疾人不待在家里,在林地里能干什么?

但李翠云不顾人们的疑虑,也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虚心向人讨教。慢慢地,很多同行被她的执着感动了,主动教她技术,帮她联系销路,还给她介绍客户。

临河乡苗木种植户陈国勋第一次见到李翠云时说,“这个女人不简单,坐着轮椅管理一千亩的苗木,真是个女强人。”

陈国勋佩服李翠云的闯劲和实干精神,主动帮她联系业务,让她受益匪浅。

李翠云知道,销售苗木不仅是在网上联络客户的问题,还要走出去了解全国的苗木市场行情,跟苗木大咖们学习。听到哪里要举办苗木论坛或者有关苗木的会议,她都要想法赶过去。

“听了专家和种植大户的课,真是开拓了思路。”李翠云兴奋地说。

和李翠云一起参加过几场苗木论坛的一位山东种植大户说,每次她一入场,就是一片掌声。

“我参加过许多苗木论坛,也参与过不少苗木展会,但身有残疾、坐在轮椅上、不能站立的人,还是头一次碰到。”全国苗木花卉网络媒体联谊会会长方成说,“她是残疾人,但身心比健全人还坚强、还美好!我欣赏这样的姑娘,赞美这样阳光的人生!”

梦想在林地,就在彩云间

“从前年开始,我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一两个苗木论坛、会议或培训班,虽然几乎出门就靠别人的帮忙,但为了多学点知识、充实自己,我克服了所有困难。”李翠云坚毅地说。

实际上,一个残疾女性出门在外,很多人都能想得到有多难。

为了少上厕所,她几乎一天不喝水,嘴上起了大泡;为了不错过一场学习的会议,她曾一天就在车上啃了一个烧饼;为了向专家请教一个问题,她坐着轮椅在寒风中等了三四个小时……

“其实,身体的困难基本上能克服,我从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除了不能走路,我什么都能干。”李翠云自豪地说,较之身体上的不便,最让她发愁的是自己文化水平太低,只是初中毕业,听专家们讲课,很多术语她听不懂。“那我就用‘笨法’:每次参加会议或请教老师同行,我都用手机录下来,回到家或住宿的地方再整理。”

自从接手林场后,每天吃过早饭,李翠云就会来到林地里,中午也很少回家,就在树林里简单吃点东西。如果晚上赶上装车发货或者栽树,还经常大半夜才能回家。如今,李翠云的农场有苗木花卉20余种、待售苗木有40多万株。

“前几天,一个外地客商急着要货,连夜装车干到了次日零点,我就在林地的小路上守着,虽然帮不上忙,但在旁边看着,心里也高兴。”说着,李翠云眼里泛起了泪花,“回家的路上,我执意一个人走。路灯早已熄了,只有天上的月亮陪着我。在月色中,我快乐地走着,只能听到轮椅‘吱呀吱呀’地响……”

“其实,我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干一番事业,但到底干什么,很是朦胧。现在,我知道了‘中国梦’,这个词也一直在鼓励着我。经过这么多年,我发现,我的梦想就在林地,就在彩云间。”坐着轮椅,徜徉在林地小路上,李翠云一会儿深情凝视林木,一会儿又仰视蓝天白云,那话说得诗情画意,那笑也是如沐春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