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裕华路新添13组立体花坛 设计内涵你看懂了吗

2017-04-24 11:2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西大街口的“绿色出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谷雨时节,春光已接近尾声,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石家庄迎宾大道裕华路两侧及一些重要节点将摆放立体花坛和艺术花墙,花坛和花墙的摆放布置将于4月25日全部完工。

13组立体花坛真漂亮

体育大街桥“繁荣昌盛”花篮。

春花飘零,新叶渐浓。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春花满城的美景将变成浓浓树荫的新绿,不过,石家庄花城建设带来的沿街五彩缤纷的地栽时令花卉、花坛、花箱摆花、桥体挂花等,稳稳地接住了春花传下来的绚丽多彩的接力棒。

昨日上午,记者在建华大街裕华路东南角看到,立体花坛“梨园春色”已矗立在街角。这个花坛高6米、长6米,乍看像是头戴花冠的一张脸。工作人员介绍,花坛表现得正是河北丝弦的脸谱,头上一个个花球组成五彩头冠,这些花球是由红白粉等多个颜色的凤仙花扦插而成的。现在这些凤仙大部分含苞待放,等到花期时,就是名副其实的花冠了。脸谱的发丝和脸部则由五色草、佛甲草组成,花坛的底部是基础花卉,有串红、万寿菊等,还装饰了三角梅和铁树。

在裕华路西大街交叉口附近,六七位工人师傅正在对立体花坛“绿色出行”进行细节装饰。这个花坛活泼可爱,里面有花朵、祥云、骑行的人们和公交车,表现了绿色出行的场景。

在今年的花城建设中,立体花坛是一大亮点。迎宾大道裕华路沿线两侧设置了13组立体花坛、3组艺术花墙,计划于4月25日全部完工。主要有大石门两侧的景观花墙、翟营大街口的“碧玉华章”、建华大街口的“梨园春色”、西大街口的“绿色出行”、平安大街口的“和谐家园”、站前街口的“共享成果”、体育大街桥上两侧的“繁荣昌盛”花篮、维明大街口的景观花墙等。裕华路沿线建设大街到体育大街段还摆放了30个海棠花和凤仙花装饰的立体花球。此外,还有体育大街方北路交口西南角的“百鸟朝凤”等。

花坛设计有内涵

平安大街口的“和谐家园”。

据了解,今年的立体花坛建设有不少特点。

设计新颖。今年的立体花坛、艺术花墙等造型设计融入了更多民族文化、地方特色、生态环保等元素和内容,让花卉作品不仅有观赏性,而且有文化、有内涵、有思想、有特色。

规模大。花坛数量比往年多,体量都比往年大,用花量也远远多于去年,花坛的气势更大气,更具视觉冲击力。

节约成本。在保证引进新的立体展示方式(如花架、花箱、新造型立体花坛等),增加新的观赏点的同时,利用去年一些立体花坛中的造型及构型材料进行简单组装或改装,既能保证展示效果,又可节约建设成本。

保证效果和成活。

首先,在设计上选择植物最佳搭配,大组团、多样化、多组合、造型新颖的立体花坛及艺术花墙,会与裕华路沿线绿地形成既统一又有变化的连续景观。

同时,在中山路、和平路等主要街道的重要节点设置500余组花箱花架,在槐安路高架桥全线及其他道路部分桥体悬挂花箱约3万余个,这些花箱点缀在钢筋水泥的桥体之间,形成了多层次的空中园林景观。

立体花坛的养护分为外部人工喷水和内部渗灌系统。渗灌系统是提前内置的,把喷水管制作在立体花坛的结构骨架上,从上到下、水平盘旋分布。地面花坛则是采用微喷、低灌的方式进行养护。记者看到,每个花盆中都插有细小的黑色管道,出水口细如针管,可以起到节水的作用。

据悉,目前立体花坛两天喷一次水,进入6月份后,将改成每天早晚各喷水一次。

“梨园春色”。

花城建设

春种已近尾声

截至4月21日,石家庄市2017年花城建设春季种植工程已基本接近尾声,包括立体花坛、时令花卉地栽、桥体挂花、花箱摆花等应用形式,在裕华路、中山路、和平路、槐安路及二环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共种植万寿菊、孔雀草、矮牵牛、串红、美人蕉、夏堇等各类时令花卉274万余盆,提升绿地9万余平方米。这些时令花卉为浓浓的节日气氛增添了阵阵花香和斑斓色彩。

此外,石家庄市还在其他主次干道增植彩叶植物3万余株,大家可以在节日期间看到金枝槐、金叶槐、太阳李、红枫的彩色叶子在绿荫丛中亮亮闪现。同时结合节日花展、滹沱河花海等工程的实施,石家庄市把“花城建设”的理念逐步融入园林工作中,打造景观与生态并重的城市园林景观。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