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龙龙潭村:贫困村“蝶变”特色旅游村

2017-04-24 11:4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青龙龙潭村3万亩杏花竞相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周志平摄

□通讯员 周志平

“看着满山遍野的杏花,心情非常愉悦、舒畅。”又到一年赏花季,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3万亩杏花竞相绽放,前来赏花的市民于丽丽和好友站在杏林里合影,笑得像花儿般灿烂。她说,这两年龙潭村的变化太大了,每年她都会和朋友来村里赏赏花、玩玩水、尝尝农家饭。

龙潭村共有325户、1247口人。虽然离县城仅25公里且村内风景优美,但由于过去的土路不好走,一直少有外人“光顾”。

2015年以来,龙潭村先后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和脱贫攻坚帮扶重点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龙潭村制定了科学发展规划,把发展赏花休闲、特色养殖、采摘体验、绿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全村脱贫的突破口。

“龙潭村的自然生态好,特别适合发展旅游业。”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冯继昌说,村里有20万亩山林,其中3万亩为杏林,每到春季,这里就变成了花的海洋。

只有景色美了,人气才会旺。冯继昌说,这两年,龙潭村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帮扶和乡村旅游方面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打通了5.2公里的连村路,硬化了2.3公里的主街巷,修通了5公里景区观光路,安装了路灯198盏。村里还建起了垃圾清运和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所有垃圾定点存放,统一清运,一改昔日的脏乱差形象。

为了使良好的生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村里还精心打造了生态环、古树环、奇石环等特色精品五环游线路。同时,还建起了龙潭村抗日事迹陈列馆暨村史馆,做起了红色文化文章。

如今,村里新建了4条拦水坝、1.6万平方米的亲水平台,可划游船、可戏水,让龙潭村充满了生机。

“人气旺了,财气也跟着来了,每逢周末和小长假,来村里游玩的人特别多。”冯继昌说,要把特色种植养殖、采摘、休闲观光结合起来,多条腿走路才能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没想到自家地里种的菜,放到餐桌上就能卖个好价钱。”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冯晓军带头办起了农家乐。去年年底一算账,冯晓军赚了8000多元。这让她看到了希望,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龙潭村像冯晓军一样办农家乐的已经有15家。龙潭村村主任宋海军说,除了餐饮接待,山杏、土鸡蛋、大枣、小米等土特产的销路也打开了。通过“美丽乡村+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龙潭村去年成功退出贫困户68户、213口人。

去年,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000万元的漂流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玻璃栈道和蹦极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游乐园项目陆续开建。今年,村里还将建设6个大棚蘑菇采摘园,在山顶建蒙古包观景台。

“通过建设这些项目,整个龙潭生态谷的框架就更完善了,可以将我们村建设成为春季看花、夏季漂流、秋季采摘、冬季赏雪的特色旅游村。”冯继昌说。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