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放大“后世园”效应 提高百姓获得感

2017-04-24 15: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6日,为期23天的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在唐山世园会场馆圆满落下帷幕。图为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现场。 董钧摄

4月16日,为期23天的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在唐山世园会场馆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20余万人次参加,成为华北地区历时最长、内容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风筝风车主题活动。

此次举办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是唐山积极开发利用世园会场馆资源,将世园会场馆打造成文化旅游胜地、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一项举措。唐山按照“闭幕不闭园”的总体要求,抓好“后世园”运营管理,高端规划、高效运作,不断丰富内涵、提升品质,打造休闲文化旅游胜地,提高百姓的获得感。

以国际标准提升旅游品质

举办世园会,成为促进唐山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强劲催化剂。然而,如何充分利用世园会场馆,放大世园会成果,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唐山破除以往由承办方全额投资的运作模式,本着“自身少投入、不投入”的原则,放大世园优势,搞好园区、场馆、展园等资源综合利用。通过公开招标,将旅游活动全面推向市场,引入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承办各类活动和赛事,逐步实现社会化投资。下一步,唐山还将结合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谋划绿道运动站、读书休闲吧、养生茶社等特色文旅项目。

按照市场化原则,唐山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设立旅游商品集散中心,开发明信片、陶瓷工艺品等特色旅游纪念品,形成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品研发体系。牢固树立大旅游观念,在唐山旅游的大格局中找好自身定位,突显南湖特色,依托位于城市中心、服务配套完备的独特优势,主动融合开滦集团、冀东集团的工业旅游资源,在市中心区开发集生态游、工业游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主动联合唐山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两日游、三日游线路,实现资源互补和客源共享,努力构建以南湖为中心、辐射全市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世园会闭幕后,为了充分利用世园会场馆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唐山聘请专业旅游顾问咨询公司,对南湖景区开展深度顶层规划。组织精干力量,到上海世博会、昆明世园会和深圳华侨城、珠海长隆5A级景区等地考察学习,为项目规划及活动策划提供有益借鉴。

特别是春节期间,唐山成功举办了为期54天的“来南湖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春节灯会、南湖会展中心年货展销会及嘉年华、龙泉寺除夕祈福敲钟三项主体活动。其中春节灯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不仅取得了较好的自营收益,还有效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发展,成为一张南湖旅游的新名片。

4月16日,为期23天的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在唐山世园会场馆圆满落下帷幕。图为春节灯会现场。 董钧摄

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座城市,半城绿”。世园会以后,唐山继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和精细化管理。2016年,唐山全年累计植树107.48万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面积分别达到41.7%、38.65%和15.08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省达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市本级投资4000万元,完成复兴路、唐柏路、南湖大道等10条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凤凰山公园、大城山公园、大钊公园、云天广场等一大批园林景观群不断提档升级,打造了植物资源丰富的生态园林体系。

唐山以生态环境为底色,以显山露水为标准,以公园广场为载体,全方位构建城市公共空间格局。唐山体育公园完成改造提升,晨曦园、华岩园、曙光园等11个公园绿地完成建设,获得广大市民点赞。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唐山在抓建设的同时,更注重管理精细化,大幅提升环卫保洁效果。去年以来,唐山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环卫作业模式,全市26条主次干道纳入“以克论净”环卫考核范围,城市道路保洁标准达到每平方米浮土分别不高于5克和10克。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全力督导各区完成375项市容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体系更加完善,中心区全年转运处理生活垃圾67万吨,无害化处置率始终保持100%。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覆盖8个区,与4600余家酒店签订了委托收运协议。

不断升级城市景观效果。城市夜景照明的总体规模和艺术观赏水平提档升级,完成中心区99个重要节点、世园会周边21处建筑(群)的夜景亮化升级工程,让“夜唐山”更加多姿多彩。

4月16日,为期23天的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在唐山世园会场馆圆满落下帷幕。图为香水湾桥。本片由南湖管委会提供

让世园场馆成为共享乐园

2016年10月17日,世园会闭幕的第二天,唐山按照“后世园”运营管理工作部署,优化调整会址周边围挡,世园会功能由此开始转型。

加强生态环境的后续利用,把世园会景区建成市民的共享乐园。19.7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积园林绿化,11.5平方公里烟波浩渺的湖面,营造出水与绿交融的新城市轮廓线。经过世园会的提档升级,南湖会址一跃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标志性城市风貌区,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常年开放,为市民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间。目前,唐山依托世园资源,创建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把有限的世园会展期,转变为前景无限的景区。

转换园区建筑功能,让人民群众最大程度享有世园资源。唐山对世园会的展馆和展园均按照类别分别制定利用方案,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加强世园会后续利用的综合效益。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城市主题馆)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其中的2万平方米作为城市规划展览馆,被用于展示唐山历史和城市建设成就,供游客参观;其余的3.8万平方米被改造成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并已于今年1月开始提供服务。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进驻数十个部门,涉及数百个审批及服务事项,为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作为河北省首个大型热带植物馆,世园会植物风情馆栽种热带植物1033种,展馆除保持植物观赏功能外,将启用为唐山市青少年热带植物认知和科普教育基地。低碳生活馆成为展示低碳生活理念的科普教育基地和世园会建设历程展馆。国内园和国际园,结合展园特色和5A级景区的创建,正在布局文化创意和特色餐饮项目。服务区则成为各大旅行社的团餐供应地,并适时引入茶吧、书吧、绿道运动站等文化体验和运动健身项目。(通讯员常云亮 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