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唐山首次举行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

2017-04-24 17:10: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今天检察院邀请我们参与听证,将检察官的工作从幕后引向台前,最大限度地接受社会监督,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一名受邀人大代表如是说。4月21日,唐山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高新区公安分局移送审查逮捕的马某涉嫌贩卖毒品一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审查,这也是唐山市首次举行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高新区检察院邀请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家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参加了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检察人员通过多媒体手段播放了讯问犯罪嫌疑人情况,针对案件关键事实进行了询问;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就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事实、可能判处的刑罚、犯罪前科等法定逮捕条件逐一进行了举证说明;犯罪嫌疑人家属就是否应当采取逮捕强制措施发表了意见。听证会按照诉讼化改革要求展开,全面审查了证据材料,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准确认定了案件事实,彰显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的执法理念。

本次审查逮捕案件听证活动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全国检察系统审查逮捕工作诉讼化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公开审查逮捕工作方法的重要尝试,也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努力实现“细化监督创品牌”工作目标的重大举措,更为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程序提供了有益借鉴。此次听证会改变了以往书面形式审查逮捕决定封闭运行的模式,增强了审查逮捕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地关注和期待,受到了受邀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