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会解读】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使命担当

2017-04-25 07: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使命担当

——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一)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4月20日,在河北省委九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反复强调。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要求省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反复学,更好地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引领方向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抓的一个新区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同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具有全国意义,这个定位一定要把握好。”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在筹划设立雄安新区的历程中,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

全会强调,当前,谋划推进新区规划建设,要继续广泛深入地抓好传达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2·23”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和“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要坚决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围绕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确保新区规划建设研究谋划阶段的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引领方向,我们就能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有关专家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作为树牢和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新区——这是时代的选择,更是历史的承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认为,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

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全国意义、主体责任四个关键词

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尤其要在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全国意义、主体责任四个关键词上,进一步加深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要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站位党和国家全局,自觉服从服务大局。

——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要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工程,用大历史观来看待这件事情,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一茬接着一茬干。

——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要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上闯出一条新路。

——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担当,全省上下都要有一种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有一种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使命感,有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担负起新区规划建设的主体责任。

河北经贸大学校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纪良纲认为,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和千年伟业,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党中央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中,把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上下同欲,事业乃成。

省委、省政府把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抓好传达学习,有效实施严管严控,集中开展“八项梳理”,细化实化“七个一批”,组织各方面力量推动任务落实。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和保定市及新区三县各级干部,深入一线、日夜奋战,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省直各部门和全省各地密切配合,全力服务和支持新区规划建设。

全会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全体人民矢志不渝的共同奋斗,建设雄安新区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