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今年供热能力将达3300万平方米

2017-04-25 11: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为坚决打好石家庄蓝天保卫战,不断提高供热质量,今年石家庄市将强力推进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燃煤热源替代、原生污水及中水源热泵供热和电采暖等供热工程。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2017年石家庄的供热将开启以热电联产、废热利用集中供热为主,以天然气、电、空气源热泵供热为补充的清洁供热模式。

据介绍,近几年来,石家庄市为了大气污染防治需要,2012-2016年市区累计拆除置换分散燃煤锅炉516台、2937蒸吨,相继关停了热电一厂、热电二厂南厂、热电三厂,替代供热面积3943万平方米,减少标煤约81万吨。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压煤减煤,但当前石家庄市的供热能源结构仍以燃煤热源为主,燃煤热源占比高达70%。

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加大能源结构调整作为重中之重,实行更严格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措施,深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石家庄的供热将开启以热电联产、废热利用集中供热为主,以天然气、电、空气源热泵供热为补充的清洁供热模式。

今年,石家庄市将完善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工程。西柏坡电厂进一步深度改造,实现余热供热能力达3300万平方米的目标;完成首站废热回收热泵、热电三厂区域大温差热泵及热电二厂至热电三厂的市内输配线建设,实现与北城、融投、石钢、玉石高营等热源的连通,改善石家庄市北部热源紧张局面。

同时,石家庄市将实施燃煤热源清洁供热替代。新华热电19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利用西柏坡电厂废热进行替代,建设大温差热泵能源站,实施530万平方米的“汽改水”改造工程。华电完成石热九期燃气热电建设,对石热3台220吨燃煤锅炉和裕西调峰供热站3台116MW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对石热168MW燃气尖峰炉进行扩容改造,裕华电厂新建5台70MW天然气调峰热水锅炉,实施石热区域417万平方米的“汽改水”改造工程;实施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古城路输配线沿友谊大街与北城供热站连通工程,建设大温差热泵设施,实现西柏坡电厂废热替代北城供热站热源。国融安能供热公司实施市内废热输配线与钢厂供热管网连通,替代钢厂废热热源。

并且,石家庄市将推动分散燃煤采暖替代工作。全力做好市区二环以内城中村居民分散采暖燃煤污染治理工作,推广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取暖方式。按照石家庄市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拆改政策,实施三环以内35吨以下燃煤锅炉关停替代,通过良村电厂热网西进二环以内,实现对二十里铺、银通、诺奇等35吨以下燃煤锅炉置换替代。

石家庄市还将提升中水、工业废热、原生污水利用供热能力。根据桥东中水供热区域新建项目竣工情况,完善三友供热管网,提升供热能力;继续完善桥西中水供热项目,实现200万平方米供热目标;完善循环化工基地余热利用项目,满足高新区南部新增供热需求。引进污水供热公司,推进开发全市原生污水供热资源,变废为宝,废热利用。

石家庄市将促进电采暖推广应用。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的区域,积极推广空气源热泵、碳纤维、蓄热式电锅炉等电采暖供热方式,逐步提高电采暖的占比,探索清洁供热新路径,优化调整城市供热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