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围场开展十项行动培树文明新风尚

2017-04-25 14:2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宁利勇 记者李建成)80多位老人,35名义工,近日,一场特殊的“孝心饺子宴”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狍子沟村举行,这也是该村举办的第七届“孝心饺子宴”。

该村自2016年9月开始,每月农历初九举办“孝心饺子宴”,为当月生日的6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这次我们共有5位老人一起过生日,村里给买了一个大蛋糕,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84岁的沈会老人在生日会上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村里的子女更孝敬了、邻里更和睦了、家庭更和谐了,村风得到了明显改善。”狍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占芹介绍说,自第一届“孝心饺子宴”举办以来,周边村的老人也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目前已经有近700人参与。

在举办“孝心饺子宴”的同时,该村还举办了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以美丽乡村为统领,引导农户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房前屋后美的五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

近年来,围场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动员群众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他们组织文明办、妇联、民政等部门和各乡镇深入村组调研,以创建“孝心村”为基础,开展模范引领、立规树矩、环境提升、志愿服务、移风易俗、道德培育、明纪普法、家庭建设、崇礼明信、文化共享10项行动,推动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姑爷,十大乡贤、十大孝星和百个文明家庭、百名身边好人、百名致富能手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运用榜样力量推进讲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形成,让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理念深入千家万户。如今,学做道德模范、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木兰大地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狍子沟村、孤山村、银里村等一大批“孝心村”。四道沟乡二道沟村妇女王淑芹,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身有残疾的公公、天生聋哑的婆婆和两个有智力障碍的大伯哥;新地乡新地小学15岁女孩高艳玲,照顾聋哑姥姥、聋哑舅舅和身患疾病的爸爸,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义务照顾无亲无故的聋哑老人的张国富……如今,在围场涌现出一大批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