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明晰养老服务纠纷法律责任

2017-04-25 15: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社会化养老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因安保不足、意外事件多发等原因,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及其家属之间的养老服务纠纷日益增多,且责任比例较难界定。如何让老年人在养老院里安度晚年,成为老龄化社会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统一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合同范本、建立科学的责任认定机制,是处理和减少养老服务纠纷的当务之急。只有在法律层面上予以明晰,养老纠纷的判定才能更科学、更有力。此外,有了科学的法律界定,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也可以有效避免因打官司而造成的诉累,甚至被拖垮的现象。

加强行业监督,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开办门槛,加大对不合格机构的惩处力度,是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健康经营、减少养老服务纠纷的必要手段。由于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已经非常普遍。受经济、政策、管理者水平等各方面的影响,各机构经营状况参差不齐。这就需要负责行政审批和监管的部门严加把关,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的整体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安心的养老场所。

从根本上来说,减少和规避养老服务纠纷还在于换位思考和感同身受。法律工作者可以帮助呼吁加快完善有关处理养老纠纷的法律体系,让责任界定更科学、更公平。养老服务机构经营管理者应尽力减少安全隐患,在签署服务合同时做到规范、完整,给老人们一个舒适温暖的家。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要体贴入微地对待老年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刘丹)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