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收藏老人 “五一”劳动节前大丰收

2017-04-25 16: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汉承

记者 陈正

4月23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邯郸市红色收藏协会副会长刘汉承收集到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关工人运动、生活的文献资料、证件。其中,最珍贵的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入会的会员证,新中国最早月份(1949年10月10日)的工会会费登记表。

红色收藏老人的新发现

刘汉承老人告诉记者,这批藏品是他不久前在邯郸当地一次大型藏品交流会上发现的。其中包括:新中国最早月份的(1949年10月10日)工会会费登记表;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入会的会员证;1950年峰峰矿务局工作证;1952年井下工人安全考核合格证;1955年峰峰矿区职工消费合作社社员证及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若干修正的决定》等珍贵文献资料、证件。

通过解读这些文献资料、证件,刘汉承认为这些佐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人民政府对工人阶级的关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时铁路、煤矿工人们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饱满精神面貌。

1949年10月10日的工会会费登记表现身“会费卷”

刘汉承向记者出示新中国最早月份的工会会费登记表,入会日期为:1949年10月10日。该表上的工作单位是“建筑段”。

刘汉承认为从“段”字分析,该表填写人员应为铁路职工,因为“段”是当时铁路上的一个独有建制单位,开火车的单位被称为“机务段”,维修铁路线路的单位称为“工务段”,负责通讯、信号的单位则称为“电务段”。

邯郸铁路工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1923年2月7日,邯郸铁路工人就到安阳火车站参加了“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被收藏的这张工会会费登记表上显示,会费交纳金额为固定金额,面额为:一百、二百、五百、一千、二千、五千。6种不同颜色的“会费卷”组成体系,这在工会会费中实属罕见。

1950年5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过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该批藏品中就有一张“独特”的工会会员证。会员证内页记载其主人为磁县人民银行彭城支行会计“王有文”,入会时间为:1950年5月1日。

实物文献佐证 新中国工人阶级为企业主人翁

1949年9月,峰峰矿务局成立,其中包括六河沟煤矿、怡立煤矿和所有峰峰、邯郸境内的煤矿,是国家特大型煤炭企业。

历史上峰峰煤矿工人具有反帝、反封建的光荣传统,其中怡立煤矿工人为支援1923年“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进行了募捐活动。六河沟煤矿工人在抗日战争中先后有3000多人参加八路军,该矿工人领袖纪德贵1946年6月被选为晋冀鲁豫边区总工会主席。

刘汉承收购的藏品中就有一张1950年办理的峰峰矿务局三矿科员“武振林”的工作证。

另一套1953年出版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国务院的前身)《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若干修正的决定》(1953年1月2日政务院第165次政务会议通过)更让刘汉承爱不释手。

《决定》“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工人、职员的健康,减轻其生活中的困难,特依据目前的经济条件,制定本条例。

《条例》对劳动保险待遇做了具体规定:因工负伤,残疾待遇,疾病,非因工负伤、工人与职工供养的直系亲属,养老待遇,井下矿工待遇,女职工生育待遇的规定等等。

在文献中还有1951年3月7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由主任陈云署名)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劳动保险委员会组织通则》。刘汉承研究后认为,这些文献为工人作为企业主人的地位提供了法律保证,极大地调动了工人阶级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